为什麽要禅修?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22

学  人  问:为什麽要禅修?

心道法师:

我们为什麽要禅修?当然是为了要了脱生死、断烦恼。生死轮回是非常麻烦、很苦的,因为不了解心性,所以我们轮回生死,如果不能参悟本来面目,真的是众苦交煎,我们很难超越这些生死、烦恼的轮回。参学佛法要有殊胜的因缘,大家今天能够坐在这里,是以前已经累积了非常多殊胜的善业,如果我们不能够即时体证本来,实在是大失其利。

禅修怎麽了脱生死轮回?禅修,就是做明白心性的事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多牵扯、罣碍,使我们忙碌於心外之法,使我们无法从内心的参悟中,彻底地了解我们的心性。其实我们本来具足,没有一点点缺少,当下就是;可是,我们忙於一切的想法,忙於生活、生存,忙於这些外在的事物,因此让我们无从体认我们的本来面目。那怎麽明这个心?怎麽见这个心?我们必须去体认清楚,才能够真正不浪费禅修的时间,用我们禅修的四个步骤,能够帮助大家探索心性、明白心性。

禅修附带的好处,主要是身心安定。禅修可以排除我们很多杂念,我们在生活里不容易愤怒、烦燥,而且脑筋更清楚妄想比较少,生活更健康、积极、更有活力;禅修会渐渐让我们的内在更柔和、安定、寂静,也是改变体质、改变气质的最好方法,甚至生活里会充满喜悦。禅修能够活化细胞,也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循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