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步骤一时,如何让自己的呼吸顺畅,变得慢一点、长一点?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22

学  人  问︰做步骤一时,如何让自己的呼吸顺畅,变得慢一点、长一点?

心道法师︰

把脊椎打直,气就容易通畅。下颚压喉咙,嘴巴合起,用喉咙吸气,用鼻子吐气。你的注意力在喉咙吸气,从腹部一直吸到胸部,一直吸到喉部、头部,然後再吐气。

刚开始,我们的下颚一定要往後压,喉咙才会吸到气,如果下颚没有压喉咙,吸气时就只能吸到胸腔,吸不到肚子(丹田);如果你觉得你只吸到胸腔,或喉咙吸不到气,那表示你做不对。

脊椎随时打直,全身肌肉随时放松,如果肚子和全身的肌肉绷得太紧、没有放松,身体就会憋住,吸不了气,就算吸也是吸得短短的,无法吸到气。身体放松,内心自然就会喜悦,如果你察觉自己生不起喜悦的心,这表示你绷得太紧了。所以全身要放松,下颚压着喉咙。吸气、吐气放松,内心自自然然地想笑(喜悦),自然生起欢喜心。

如果做对,你的吸气一定非常的长,做不对,就断断续续,有跟没有的。所以方法是要学习,是要时间、要搓摩,这不是马上会的,要慢慢去体认了解,慢慢的吸气就很长了,非常的舒服,如果你很痛苦,表示你做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