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时,为什麽会有气的变化?如何处理?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27

学  人  问︰打坐时,为什麽会有气的变化?如何处理?

心道法师︰
只要你专一静下来以後,身体就会起变化,一起变化就会把平常阻塞的地方冲掉,坐坐坐它坐过了,就窜通了,就像水不通的时候要慢慢通,气要热、要净,才会通得过去。

身体里面的变化叫做质能互变,物质变成能量,就是转换的时候,所以为什麽有的人打坐时身体会动、会摇,就是因为身体有很多的气在转。我们身体主要的东西叫精血,静坐的时候它就能提炼,精气会转换,一打坐静下来的时候,能量会从固体变成液体,液体变成气体,变成气体的时候它就会窜动,身体的脚、手、指头,每个地方的经脉都会窜动、乱跑。

这个时候,就是改变整个气质的时候,由精血变成气体,气体转动快的时候,它就变成光明,从光明里面变成灵性的能量,它经过三个阶层就是气、光、灵,是这样跑的,如果不是静下来打坐,气不容易顺,不会安安定定地走。

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些都装藏在我们的每一时一刻当中,没有破以前,有质(碍)的身体是会障碍我们的,所以在修止观的时候,藉由这四个步骤,精血会变成气体,当精血变成气体以後,所谓的神识就灵光了,就越来越能够显现。

但气的变化,尽量不要去管它,管了以後,空观就很困难,你会被身体的气所转,越来越闲不下来,越来越没有办法得到解脱。气在身体里面是自然的现象,不要一直去感觉它,一感觉它,它比你更敏锐,就马上给你回馈。我们把专注力延伸,不要去玩那些气,玩气就是在浪费时间,到最後就出问题。专心—什麽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