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密勒日巴禅修中心

相关介绍

密勒日巴尊者是心道法师苦行闭关时最崇敬的大修行者之一,禅师犹记得参读尊者传记已无数遍,於宜兰灵骨塔的一次禅定净观中,得尊者示现授记法号「普仁」,并预示未来修行上的障碍与成就。灵鹫山道场「闻喜堂」以「闻喜」(密勒日巴名字)为名,即为纪念与尊者的甚深法缘。

灵鹫山尼泊尔密勒日巴禅修中心根据传记,密勒日巴尊者的修行圣地在雪山一带及尼泊尔境内。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清静国度,位津古代中亚交通要塞,是来往天竺(印度)、西藏、中国的朝圣者或商旅的必经之处,亦是历来无数圣者的闭关成就地。1985年,心道法师前往印度尼泊尔进行朝圣之旅时,造访位於尼国首都加德满都东北方的圣地(地名音译「桑窟」),对密勒日巴尊者修行山洞感念甚深,徘徊驻足、就地供养修法甚久。

灵鹫山尼泊尔密勒日巴禅修中心禅师後来连续几年带领朝圣弟子参拜尊者洞窟,也成就了日後在此设立禅修闭关中心的缘起。尊者山洞前,为龙树菩萨的修行平台地,附近寺宇神庙众多,沿途道旁是印度教就地围起的神像,还有永不熄灭的圣火等圣迹,修行氛围浓厚,与许多圣地为伍的当地居民虔诚朴质,浑然天成。心道法师为延续保存圣地,决定以国际禅修中心来尽可能保护附近免受城市化的过度开发,得以周延照顾圣地的自然生态。

灵鹫山尼泊尔密勒日巴禅修中心以实修为主的尼泊尔密勒日巴国际禅修中心,是由一间间错落在山坡之间、林荫遮蔽处的禅房组成的禅修区域。原本是一片遍布黄土沙石的荒地,在禅师指示下,延用在地居民协助中心以植栽进行水土保持、环境整复後,配合原始地形、地貌兴建硬体设备,渐成绿树自在摇曳的生态景观。建设过程体现灵鹫山以禅为宗风、佛教究竟利他的菩提心,与当地社区形成一种互助合作模式,也藉此推广了心道法师的自然环保、生活禅理念。

心道法师多年国际和平之旅,广结许多各宗教人士的善缘友谊,禅师深心期许,想让更多国际弟子及修行人士能在如此殊胜的灵修净地,相互交流修行心得,获得心灵净化的机会。希望禅修圣地的能量,能为後来行者建立更资粮具足的实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