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者的规范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7     12973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的训练基础是戒律(符合道德准则的身口意),而戒律是发展「」(心的专注力)的基础;再以专注力为基础,经由禅修的修练达到内心的转化。禅修者应遵守以下规范︰

戒律

  1. 不杀害,不去伤害有情的生命,乃至不生起任何伤害的念头。
  2. 不偷盗,期间不借用他人物品。
  3. 不淫(禁绝所有的性行为)。
  4. 不妄语(不说谎)。
  5. 戒除所有任何麻醉意识的烟酒、毒品、药品。
  6. 不作感官方面的娱乐、不装饰身体、不涂抹香水、具香气的精油、乳液等。
  7. 不用奢华享受的大床。

接受禅修教师的指导和禅修方法

学员必须在课程进行期间,完全遵守禅教师的引导和指示。也就是说,遵守规定并确实遵照指导法师所教导的禅修方式练习,不要忽略了指导的任何一部分,也不要加上自己所修学的任何法门。以信任的态度,精勤而彻底地用心练习,是禅修成功的必要条件。

其他的方法、仪式

应停止一切与禅修精进闭关无关的各种宗教仪式,如祷告、礼拜、烧香、数念珠、念咒、唱歌、跳舞、绝食等。所有其它修行的方法也都应暂停。这不是在贬低或排斥其他的方法或修持,而是要学员以最纯净的方式来学习禅修,给这个方法一个公平的尝试。我们郑重地忠告来参加的学员:如果掺杂其他方法来这里进行禅修,会阻碍学习,且会有潜在的伤害。以前就曾有一些学员不听劝告而困扰自己的例子,对禅修方法如果有任何疑问,一定要找禅教师澄清。

独参——跟禅教师面谈

有关禅修技巧方面的问题,不应找没有练习的人询问,而应该找禅教师澄清。针对个人的问题,可写字条安排时间向法师发问。面谈的目的是为了澄清练习上的疑惑,应避免不必要的哲学式讨论,或落入法门上的比较,实修的体验不是用来作学问或知识的辩论。只有实际地练习禅修,才能体会到它独特之处。在课程进行期间,学员必须完全专注在实际的练习上,这才是禅修静坐的本质。

禁语——神圣的静默

从入关开始,必须完全禁语。所谓禁语,泛指一切身口意各种形式的沟通交流与对话。缴交行动电话是必要的,修学者必须保持静默,隔绝一切外缘干扰。神圣的静默是指身体、言语及意念的静默,与宁静的自己在一起。禁止与其他学员之间有任何形式的沟通,不管是言语、手势、手语、写字等等都不允许。期间於路上遇见指导法师不需行礼或打招呼。下座、上座搓揉身体动作放轻、缓,以免影响其他禅修者的精进。打坐时,不得中途离坐,一切作息皆依照课程内容来练习。 不过,有疑问还是要找禅修教师。例如:对禅修还掌握不到方法,或是过程中出现冷、热、动、痒、轻、重、涩、滑的觉受,不知道如何处理;或是耽执在禅境等。有关食物、住宿、健康、紧张过度、失眠、火气上升等身心不调相关问题,应该找法工或教务行政人员立刻反应,但即使是这方面的问答,也应尽量减少到最低程度。学员必须尽量摒弃绝外缘,就好像单独在这里练习禅修。

同性、异性男女隔离

在禁语的规范限制下,还需要特别规范男众与女众必须尽可能保持区隔,包括眼神张望,动线距离,以免一切心情干扰。这点非常重要。

瑜伽及运动

虽然瑜伽气功体操,及其他身体的运动与禅修的方法可以共存,但在课程进行期间应以灵鹫山所教授的方法来进行,先暂停你过去所学习,以免分心。慢跑及快速呼吸练习也在禁止之列。休息时间,学员可以在规定范围内散步。

宗教物品、念珠等

这些物品不应带来禅修课程地点。如果还是(不小心)带来了,在报到时,应交由教务行政人员暂时保管,课程结束後带回。

麻醉、迷幻药品、烟品、药物

不得带有任何毒品、酒品或其它麻醉品带来上课地点。镇定剂、安眠药及其他镇静剂亦然。若依医师指示须服药的,应在课程开始前告知老师。吸烟、嚼烟草及嗅鼻烟也都在禁止之列。

食物药物

要满足所有学员的食物偏好、以及需求是不可能的,复杂而精致的饮食,会引响学员禅修的心念,因此希望学员接受这里提供的简单素食。用餐时持续自己修行的正念,勿让食物的美味来影响自己的修行,并以感恩的心适量取餐,专注、慢慢地用餐。我们会尽量准备营养均衡的食物。若有学员因健康不佳而须特别饮食,应在报名及报到时告诉我们。

服装

闭关服装应着规定禅修服,或至少要宽松、简单、端庄且舒适的衣服。紧身、透明、暴露、引人注目(如长度短於七分之短裤或短裙、紧身裤、无袖或窄小的上衣)、发出声响的风衣都应避免。为了不影响其他学员,日光浴及暴露部分身体也不允许,这是很重要的。

洗衣及沐浴

学员须尽可能带足够的换洗衣物,尽量不要用禅关期间做杂务。非必要,只有在休息时间,才能洗衣或沐浴,即使如此作务,也必须保持禅修的摄心禁语,并且练习在作务时仍保持在法门上的用功;洗浴时,不要要求洗洁品,依关中提供之规定用品使用,不要使用具有香气的沐浴乳等。

与外界的接触——手机、ipad、会报时的钟表等

这些物品不应带来禅修课程地点,如果(不小心)带来了,请交由法工或教务行政人员保管,於课程结束後取回。课程进行期间,学员都必须留在禅修课程的范 围内,只有经过指导法师特别准许的才可以离开。在课程结束前,都不能与外界联络,包括信件、电子邮件、电话及访客。如果有紧急情况,您的亲友可以和禅修中心办公室联络,请放心。

音乐、读与写

请勿携带乐器、收音机、录音机、阅读书报。任何读写的物品都不能带来。学员不应录音、做笔记,并在禅修闭关前做完规定的功课,以免使自己分心。限制读与写是为了强调禅修的要点在於实践。

有严重精神异常的人

参加禅修需有自制的能力,能自我规范并服从禅关的规定与辅导。若有身心状况也能接受禅助教师及护关人员进一步的建议。有精神困扰需要药物控制者,想报名参加禅修课程,有时是很困难的,他们怀着不切实际的期待,希望可以透过这个方法得以改善治疗、或减轻他们的精神问题。事实上,受过各种精神治疗且状况不稳定的人,很难从听进去课程的指示,有时禅修的方式对他们反而造成更大的压迫而适得其反,很难完成禅修课程。我们的组织成员,是由非医疗专业的法工所组成,无法对有上述背景的人提供妥善的照顾。虽然禅修能带给一般人最大的利益,可是它不能取代医药或精神科的治疗。所以,我们无法开放接受有自我控制障碍的精神患者,来参加这个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