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为磨般若刀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12/7     5446


灵鹫山,平安禅,断食禅修,坐禅,禅修,心道法师,般若,力量,轮回,烦恼,慈悲

为什麽要禅修?就是熟练般若,般若就是空性的力量,反覆熟练让你的觉照产生出般若力量,这份空性是消融一切的力量,没有对立关系,什麽三毒、五毒来了,消踪灭迹,什麽都没有了,所以般若不是嘴巴讲讲,实在是你们现在禅修不断反覆看到自己的心,看到那样空、那样没有又是那样清楚!

我们如果硬要把很多东西塞到这「没有的」地方去,变成梗住,就会起无明,这些无明一旦跟别人连结在一起,什麽都梗住,又产生了无尽轮回的互联网,纠缠个没完没了。

在生活中就等於是一个战场,你的武器就是般若,所有一切无明烦恼,那叫战利品,如果把它消融掉,你的武功就高强啦,把这些通通吸收成为无形无相的内功吧,希望我们愈来愈有那份道心、道念、道行。

不要跳!就是要专注、清楚!我们反覆观照,把念头拉回觉知,让觉知专注、让觉知清楚,就做这两件事情嘛!你反覆做会怎麽样?反覆练习多了,空性就从这里冒出来了,这个时候,空性的这个觉受变成平常心,我们会非常的文雅,不那麽粗鲁了,平常的用功就是为了消融烦恼、长出慈悲。

专注清楚,才能做主
从空的宁静里面,产生一种明觉,产生觉智,就是自照,「觉」是知道、明白,「智」是照得很清楚,照明清楚毫不含糊,这个觉的智把所有一切都清理清爽,不再牵扯不清,照明清楚、毫不含糊,这叫做本觉。譬如说,我们做梦,梦里面有一个清楚东西,还有那些景观,有人、事、物,如果我们搅和在一起,就叫轮回。如果做梦时,我们把清楚的那部分能够掌控住,在梦里那些剧场、景物,虽然我们的清楚在一起,但它跟我们是无关的,所以本觉跟现象在一起,但不是现象,也不是现象的。

当我们在禅修一直做专注、清楚,做得非常好的时候,你做梦时,就不会跟着梦里面的一切发生关系,就可以作主了,在轮回也是一样的,我们的轮回是因为你跟轮回里的一切发生关系,所以你轮回;当你跟这些不发生关系,你只在专注跟清楚,你就可以作主了,要不然你凭什麽作主?一点力量都没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