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心宁静为起点,关爱地球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图:林世伟  2019/10/15     5912


心道法师,宁静,贪婪,禅修,地球暖化,环保,平安禅

遗忘是历史重复发生的关键,而贪婪则是走入灾难的起点。每次灾害的产生,人总会将地球暖化、环保的问题重述一次,然而当要替环保尽一份心力时,人心的贪婪却又战胜了环保的良心,於是长久贪婪的累积,造成一次比一次剧烈的灾难。要终止天灾伤害的历史轮回,不仅要有外在环保的政策,也必须中止人心内在的贪婪,唯有人心与自然的和谐,生命才能在地球上不断传承。

佛经说:「诸法所生,唯心所现。一切因果,世界微尘,因心成体。」现今世间各种祸害以及大自然灾难都不是无缘无故发生,所有这些灾难的根源是人心的贪、嗔、痴、慢、疑五毒,唯有去除五毒所引发的恶业,才能真正获得内在心境与外在自然的和谐,也获得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地球。

要真正解决生存问题,就要先深入理解众生的苦难,从理解到实际消融自我内心与外在世界的苦难,使众生得以平安、和谐的生存在爱与和平地球家中。

当我们能够倾听内心的宁静,并了解宁静背後的真谛,这样,我们将会有足够的智慧与爱,来关怀、保护我们生存的地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