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塑胶伤害 减少塑胶使用是根本之道

 图:oceana.org  文:许凯森  2018/3/14     4825


福隆海滩净山、净水、净滩,心道法师,灵鹫山,环保,塑杀,抹香鲸,塑胶垃圾,海龟,宗教教育

三年前,一头抹香鲸搁浅死亡於台湾中部八掌溪出海口,成大海洋生物及鲸豚研究中心团队在牠的胃部取出成团的渔网和塑胶袋;这个月,三只虎鲸搁浅於高雄港区,成大团队将牠们救援上岸後还是不幸死亡,进行解剖时赫然发现其中一只虎鲸的胃里竟然拉出18个塑胶袋,胃的空间被塑胶袋占满,就算饿了也吃不了任何食物,最终耗尽体力而身故。

 

为什麽海洋生物的胃里会有这麽多塑胶垃圾?不是大家都跑来海边丢垃圾,而是塑料无法在自然中分解,所以高达3/4的塑胶垃圾都被推在掩埋场里要等上至少500年的时间分化,一旦豪雨水灾侵袭,掩埋场的垃圾会随着雨水冲刷入大海,再顺着洋流与海浪,飘散到海岸边堆积或沉在海底深处,海洋生物不懂得分辨食物跟塑胶袋,这些垃圾被误食之後,就只有死路一条,然而,就算不是误食,海龟的鼻孔上插着吸管、海豹的嘴被塑胶环扣住无法进食、河豚头部被橡皮筋套住而变形、珊瑚礁插满宝特瓶、信天翁身上包裹着塑胶袋无法展翅等类似的照片在网路上也不胜枚举。

 

於是,净滩成为近年来各大团体经常发起的活动,然而,海洋垃圾的清理速度却远不及生成速度,根据统计,每年有800万吨的塑胶废弃物流入海洋,相当於每一分钟就有一卡车的垃圾倒进海里,科学家大胆预估2025年海洋塑胶废弃物的总重量将会超过海洋鱼类的总重量。

 

2015年一支从海龟气管里拔出塑胶吸管的影片曝光,新闻议题发烧、网路乡民疯传,厂商趁势大发环保财,玻璃及不锈钢制吸管大卖,看似引发全民对於环境保护的意识,但你我身边实际减少使用塑胶吸管的人有多少?购买环保吸管後真的高频率使用的人又有多少?

 

福隆海滩净山、净水、净滩,心道法师,灵鹫山,环保,塑杀,抹香鲸,塑胶垃圾,海龟,宗教教育心道法师说:「宗教教育以身教为主,是与生活、生命息息相关的态度,人们生活的物质环境进步了,但生命态度并没有进步,这也是现在各种全球问题的根本关键。」在灵鹫山上,僧众出坡就是身教,法师们在福隆海滩净山、净水、净滩,信众也受到感召,若问:「垃圾捡的完吗?」心道法师说:「做就对了!环保的确做不完,但重要的是『做』。」

 

环保不能只是短暂的激情,更不能小看一己之力,当有意识之时,就是个开端,必要落实於生活,才会有改变环境的契机,世界各地已有多起案例,在食用鱼体内发现塑胶成分残留,自然生态食物链一旦失去平衡,难保未来在人类的肚子里也能取出塑胶制品。

 

不怕晚,不怕慢,养成习惯就会成自然,此刻看到这篇文章,从自己开始,从饮食包装下手,减少使用塑胶制品,不成为「塑杀」的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