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花非花的华八仙与狭瓣八仙

 图:Yizhu 爱梦园、陈碧芬、吴惠慧  文:陈碧芬、吴惠慧  2018/9/13     7764


植物,灵鹫山,华八仙,狭瓣八仙

植物为了吸引昆虫帮忙传粉,以达到结果实的目的,於是演化出许多策略,例如花若是长得不够起眼,就会继续演化,让花瓣变大、色彩变艳丽,好吸引远方的昆虫前来「一亲芳泽」。

以华八仙与狭瓣八仙来说,一眼望去看似花瓣的白色部份,其实是由花萼瓣化而成,内部细小的黄色部分,内藏蜜腺,才是真正的花。这两种植物不管是植株或是花、果,长相都极为相似,如果想要仔细分辨,可要先来好好认识它们一下。

至於要如何分辨华八仙与狭瓣八仙呢?首先,两者的花期不同,华八仙一般在2~4月间开花,狭瓣八仙则在5~7月间开花;其次,华八仙的叶片终年常绿,喜欢潮湿、遮荫的环境,分布在海拔600公尺以下的山区;而狭瓣八仙的叶片在冬季会转黄掉落,喜欢乾燥及阳性的环境,通常分布於海拔600公尺以上的林缘间隙。

植物,灵鹫山,华八仙,狭瓣八仙

如果在不开花又不落叶的季节里造访它们,则可以透过观察叶片来做区别;华八仙的叶片为软革质,叶面上的叶脉并不明显;而狭瓣八仙的叶片为薄革质,叶面上呈弧形的羽状脉则清晰可见,另外,华八仙具有青紫色的叶柄与幼枝,也是两者最大的不同。

华八仙与狭瓣八仙虽然种类相同、外观类似,但却各自据有不同的生态环境,并错开花期,在生态上有纯化族群的特殊意义。而走在罗汉步道上,同样的海拔高度居然可以观察到这两种植物的存在,除了是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之外,东北季风的影响造成冷凉的生长环境,也是重要因素,促使喜欢较高海拔的狭瓣八仙北降到灵鹫山与华八仙为伴,让来山参学的大众能一饱眼福之外,也令人陶醉在大自然的奥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