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勇士」加里尤乐夫斯基

 图:Pixabay/RitaE  编辑:刘湘吟  2018/9/20     5797


加里尤乐夫斯基(Gary Yourofsky),ADAPTT,动物保护者,素食主义者,生命的意义,爱地球

您很可能知道他,或看过他的视频︰瘦削的身材,光头,戴着眼镜,以坚定的眼神、快捷的语速和直切主题、令人难以辩驳的演讲内容,让无数人认识到「吃肉」的真相,影响许多人开始吃素、成为保护动物的一员——他就是献身保护动物的纯素者加里尤乐夫斯基(Gary Yourofsky),20年来,他不断宣扬人类不应该吃肉,许多人称他为「勇士」,因为他曾经在176所中学、大学中发表关於动物权利与严格素食的演讲,而他也因为这些「在某些人眼中被视为疯狂」的演讲,曾经被捕入狱13次,被5个国家禁止入境。

其实在25岁以前,生於美国的加里是肉食、奶酪、牛奶和鸡蛋的疯狂爱好者,除此之外,他还很喜欢充满时尚感的皮制大衣、皮夹克。他也曾经到农场亲自体验挤牛奶,并不觉得有什麽不对,直到他看到一头奶牛因为产不出奶而遭农场主人虐待,他才突然意识到「人类真是一种可怕的动物!」也第一次对自己习以为常的行径有所反思。

之後他去屠宰场、动物研究实验室、皮草养殖场、马戏团等地偷偷观察,看到无数动物被禁锢的生命、痛苦的表情,听到牠们哀嚎的声音……他决心投身於「让人类意识到这些残忍的行径,并停止这些行为」。

1996年,加里创立了ADAPTT(Animals Deserve Absolute Protection Today and Tomorrow)非营利纯素组织,主张动物天生有自由的权利,坚决反对肉品、乳品、蛋和蜂蜜等行业及虐待、杀害动物。

在20年前的美国,肉食是主流、是王道,加里的主张和行为被认为是异类、疯子,他没有退缩,决定用演讲来广为宣扬。他相信人类都有爱心、慈悲心,只要认识了真相,就会有转机。他到许多学校演讲保护动物、提倡素食,不管有几个听众,他都认真对待,即使有时候他得到的不是掌声,而是嘘声。

加里尤乐夫斯基(Gary Yourofsky),ADAPTT,动物保护者,素食主义者,生命的意义,爱地球

几乎每一场他的演讲都是这样开场的:「请你想像一下,如果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人已计划好你被处决的那一天,你的感觉如何?——这是地球上所有奶牛、猪、火鸡的命运。在美国,我们每年残忍杀害100亿只陆地动物,180亿个海洋动物,不是为了健康、生存、生计或自卫。人们吃肉、乳酪、牛奶和蛋只有四个原因:习惯、传统、方便、口味,这都是一些不正当的理由。」

然後他会播放一段他在养殖场、屠宰场拍摄的影像,「看这些片段时,你们不要扭转脸,不要闭上眼睛。如果你选择吃肉、奶酪、牛奶和鸡蛋,我认为你有责任看看你所造成的痛苦和苦难。如果在看这些片段时你觉得有需要扭转脸或闭上眼睛,那你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眼睛受不了,那胃怎麽会受得了?」

他不断演讲,让愈来愈多人也成为动物保护者和素食主义者,他们甚至到马戏团外抗议、去养殖场解救被虐打的小动物。他们行动的地点超出了美国,扩及其他国家,因此加里被5个国家禁止入境,还被拘捕过13次,在高度设防的监狱里度过了77天,但他似乎愈挫愈勇,「我愿意用一生来为动物争取权益,什麽都无法阻止我!」

他的演讲内容有许多科学的佐证,例如︰「疾病从何而来?花椰菜?菠菜?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来源是人类或动物的粪便,菠菜才不会拉屎!这都是肉食的过错。」

「当你成为纯素食者,你会去除约95%的饱和脂肪和所有天然反式脂肪酸。请记住,肉类和奶制品中有约2%~9%是天然反式脂肪酸,而这些动物蛋白对人体太过酸性,我们的身体不能正确地处理,这是为何在三个肉食者中就有一个患癌症的主要原因,也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加里也一再在演讲中提到,人类一直这样残忍对待动物,「总有一天那些动物们会奋起反击」。「我们的家人和朋友,有多少已经患病或因病死亡?我的祖母死於中风,父亲死於心脏病发,我的妈妈患有哮喘……医生告诉我们,患病的原因离不开肉、蛋、奶,一整天都是动物食物!」

直到2010年,人们终於不再视加里为异类、疯子,包括康乃迪克州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和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等名校都邀请他去演讲,保护动物的素食者也愈来愈多。让人们看清吃肉背後的真相和代价,重新省思生命的意义,是加里一生的志业,也是爱地球的路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