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是主食

 图:沈仲怡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6/1     4901


聆听是主食

师父带领你修法,带领你走向专注,带领你一切都歇下来,你就照师父的引导,这个法最重要就是那个引导。

平安禅四个方法,前三个叫做辅助品,最後这个「聆听」才是主食。比方说我们刚吃饱饭,身体里面有很多的碳,所以要做吐纳,这样打坐的时候就不会太昏沉,气血比较松缓而能专注。又如一开始坐禅会比较散乱,在外面攀缘的习气、妄念,像网络一样收不回来,所以必须做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这样子专注下来;为什麽要移动?因为若不移动,就会有机会散乱,而眼观鼻、鼻观嘴这样顺下来,就没有机会打妄想,比较容易集中、摄心。然後,知觉出入息也是帮助你去聆听的一个前行。

所以我们必须很清楚、很专注的在这四个方法里面,而让我们离相,让我们在心性跟现象之间,能够慢慢地厘清。灵性是独立的,如果跟现象混杂不清,就会造成轮回的一种迷失。从平安禅的方法上,会产生空性的效应,所以只要依照方法反覆做,就能进入心性的轨道。

2016年4月 居士精进禅廿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