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就是幸福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18/5/21     4977


「少」就是幸福,简单生活

1979年生於日本香川县的佐佐木典士,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出版社编辑,一直到34岁之前,他都过着「拥有许多东西」的生活︰他喜欢收集CD、书籍,买了很多,但大部分没听过、没看过;书多到书柜塞不下,散落在家中各个角落;壁橱里塞满了衣服,大多数衣服买来之後只穿了一两次,其中不乏价格昂贵的名牌,「我老想着等哪天天气好的时候拿出来洗一洗、烫一烫,就能再次派上用场。」房间里四处散落着一时兴起购买的各式娱乐用品,吉他和音箱上早已积了一层灰……还有「一直想着有空时要自我进修的英语会话教材,和没用过的经典款古董相机」。

小小的屋里愈来愈挤,但他每次出门还是忍不住买,「如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会感到生活很惨」。不自觉地总是和别人比较,「买愈多东西,感觉比别人拥有得愈多」。他喜欢留东西,保留所有物品、完全不丢东西的结果是︰住在充满物品的「垃圾屋」里。

虽然拥有那麽多,但他的内心却感到莫名的空虚,思绪混乱,缺乏目标,到後来甚至开始後悔自己选择的职业,有一阵子整天喝酒逃避现实,女友也离他而去……那时,他的人生陷入谷底。

有一天他在编辑稿件时第一次接触到「极简主义」,当下点亮了他的心,他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从减少家里的东西开始。

他花了两年时间「丢东西」,把自己拥有的物品减至最少,慢慢地,原本拥挤不堪的家里变整洁了,而更珍贵的是︰「我重新思考自己该如何生活,重新定义每个人都渴望的『幸福』」。

「为了想获得幸福而购物,只能给我们短暂的幸福感——其实,我们对於『幸福』真的是一无所知啊!」「自从减少物品後,我每天都感到很幸福,也慢慢地了解什麽是幸福」。「拥有的东西少了,人生反而更丰富了」……这是佐佐木典士的亲身经历。

现在,他的衣橱里只有几件外套、T恤、裤子、几双袜子和其他少许衣物,「这是我一年四季的衣服。」6套衣裤足够他穿1年;浴室里只有1罐洗洁精(可洗头、洗澡、洗脸甚至洗衣洗碗)、1条毛巾;厨房里只有1人份碗盘和咖啡壶;另外,只要有iphone、Mac,就能与世界连结……他惊奇地发现︰以往内心那股莫名的空虚,随着物品的减少竟渐渐被填满了,「当一切变得非常精简时,我自然而然对每件事情感到感激。」扔掉生活中98%的物品後,生命反而重生,焕发新活力。

生活精简了,他的专注力也提升了,工作效率更佳,这两年里不但从编辑升职为副主编,还以自己的经历写了一本关於「简单生活」的书,这本书荣登日本亚马逊畅销榜第一名,令许多人大呼意外。

在书中,佐佐木典士和读者们分享「丢东西後改变我的12件事」︰
(1)多了时间
(2)享受生活
(3)感受自由/解放
(4)不再与他人比较
(5)不再在意他人目光
(6)不害怕别人的眼光
(7)凡事积极主动
(8)专注力提升/贯彻自我
(9)朴实/环保
(10)健康/安全
(11)人际关系改变
(12)活在当下。感谢,然後幸福

走过这一程蜕变之路,他最深的自我体悟是︰“Less is More",“Less is Future"。

「物品本身没有好坏,但当它的数量过於庞大时,它将控制你的生活。」

「少,就是幸福」。「身边物品愈少,人生愈幸福——因为我们再也不需要物品填满我们的人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