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地球,这样做

 图:周智芬  编辑:刘湘吟  2016/11/1     4690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环保,地球,

 

如何爱地球、救地球?乍听之下这似乎不是少数人可以做到的事,但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尽量在生活中做到节能、减碳、再生、绿化,就可以帮助地球恢复健康;这些方法并不难,只要有心,培养起习惯,爱地球,就是这麽简单!

 

一﹒采购前先拟订购物清单,自备购物袋与容器

塑胶袋是造成垃圾及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能养成重复使用塑胶袋的习惯,一次购物很可能就能省下十几个塑胶袋!自备容器或保鲜盒也是一样的道理。尽量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就是避免污染。

 

二﹒尽量食用在地生产的当季食物

在地生产的当季食材不但新鲜,另一方面也表示食物的运输里程较短,耗费的资源、产生的污染都较少。在「绿生活」的时代,除了关注食物生产过程,也应关注其运输过程是否也是友善环境的?譬如来自国外的有机食品有些是飞机运输几千公里才到达,这就不如购买当地、当季生产的绿色食品。而且选择当地生产的食物,有机会和生产者面对面,有助於消费者更了解自己吃进口的食物的种植、生产过程,也能扶植在地小农,让农产生产模式更加健全。

 

三﹒多蔬食,少吃肉

为了供人类食用而饲养的动物耗费大量资源,而畜牧业更是破坏生态、促使地球暖化加剧的元凶!肉食会增加碳排放量已无庸置疑,蔬食/素食不但爱地球,更有益身心健康,何乐而不为?

 

四﹒绿着衣——选择以自然、有机或再生纤维为原料的衣物或二手衣

棉、麻、羊毛、丝等自然材质制作的衣服,舒适透气又自然,未经染色的有机天然纤维更好。或选择新近研发的环保衣料——如竹纤维、大豆纤维、天丝棉等。还有一种由回收的宝特瓶抽丝制成的「环保纱」,许多户外运动服饰就以环保纱为材质,时尚又环保,2010年南非世界盃足球赛中,巴西、葡萄牙、荷兰等10个国家队的球衣就是台湾厂商以回收的宝特瓶纤维制成的,平均8个保特瓶就能做出一件球衣。

 

另外,衣物纤维难以回收再利用,不要的衣物除了转送他人穿,通常就变成垃圾。其实现代人都不缺衣服,常常不是「需要」,而是「想要」。爱地球要从自己的心做起,减少物欲,爱惜资源,不要乱买衣服,真的需要添购时不妨多去二手衣店寻宝,让衣物的生命尽可能延长。

 

五﹒支持绿建筑,采用绿建材,尽量少装潢

绿建筑(Green Building)符合「友善环境」与「资源有效运用」原则,应予支持;绿建材不仅友善环境,也能保护人体健康;装潢时要选择有环保标章的油漆和涂料,装潢风格也最好简单、自然,愈是复杂的装潢,会散发愈多有毒物质(如甲醛等)。

 

六﹒加装遮阳帘、涂隔热漆,降低室内温度

除了装在屋里的窗帘,不妨在窗外也加装遮阳帘,或窗户上贴隔热纸、墙上涂隔热漆等,加强阻绝热气的效果,降低室内温度,减低对冷气的依赖。

 

七﹒少开冷气多开窗,保持适宜温度

冷气耗电大,且一般家用分离式冷气换气率低,过滤网里藏有霉菌、灰尘,室内长时间密闭、开空调,空气会很不新鲜,而且室内的家电用品、家具、油漆等都不停在释放有毒物质,如果长时间不开窗,有毒物质会一直累积、被人体吸收,有害健康;实在必须开冷气时,不要把温度定得太低,每调低1℃都会造成电量很大的增长。


八﹒选用节能家电、灯具,更新插座设备

选择有节能标章的家电与灯具,如节能灯具、省电灯泡T5日光灯或LED灯具等;大部分电器的电源插头插上插座後都会持续耗能,不妨选购可调节电源开关的插座,可以方便、快速地切换电源。

 

九﹒绿色出行,健康又环保

尽量步行、骑自行车或搭乘大众运输工具。走路、骑脚踏车一方面是运动,既有益健康、省钱,又不会制造污染。如果无法完全不开车,也可以从一周有一、两天不开车开始做起。

 

十﹒自带水瓶,不买瓶装水

制造一个600cc瓶装水的瓶子,要耗费10公升水资源!为了一时方便买600cc水,其实是多耗费了16倍水,更别说塑胶瓶在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绿时代的好公民,从随身自备水瓶、筷子和塑胶袋做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