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会足下--在灵鹫山安放心灵

 图:Andy Fu   文:吕政达  2016/10/14     4227


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鞋 脚 行者 足迹

 

让脚得到休息,其实,也就是安放你的心灵。

 

每到岁中,你是不是总有一种放眼未来的感慨,然而,就在这一天,请你好好地向你的「足下」致意。

 

「足下」就是你得以行走、站立在这块土地上,躺下、坐下时默默支撑你的那股力量。根据物理定律,那股力量承受的重量和负担,超过你的想像范围,请你跟它们说:这一路上辛苦了。

 

只有走过才能体会个中滋味

 

照会足下,也是一种禅修的传统。日本妙心寺派花园大学前校长西村惠信也是名禅师,每当讲课前,就要学员起身向坐垫鞠躬行礼,「没有坐垫,没有臀部的支撑,我们就根本没办法坐下来上课。」西村也要学员练习静坐前拿掉盖脚巾,把鞋脱掉;让脚得到休息,其实,也就是安放你的心灵。

 

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鞋 脚 行者 足迹曾经有位诗人将「鞋」形容成「船」,载着我们走遍茫茫人海,看遍沿岸百花尽开,这真是个贴切的形容。以前人家还会用「行脚」和「行者」来凸显「行」的意义,现在靠着网路造成了「一瞬千里」的感觉,却也忽略了一个永远不会改变的道理: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只有走过那段路,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才会体会到那种辛苦後更该珍惜的滋味。

 

当我们在新的一年来临前用「放眼未来」想像自己时,请别忽略了那最根本的「足下」,当然,还有支撑着每个人的「足下」的力量――这片默默承受着我们的土地。照会足下,还有足下的土地,照会你的身和心,是新的一年里你将许下的心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