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最好的法门,只有最用功的修行

 图:Andy Fu  文:许凯森  2016/10/11     5163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 禅坐 佛陀 内观  赞念长老 莲花2500年前,印度的圣人佛陀在灵鹫山为大众说法,他拿起一朵莲花示众,一言不发。众人皆困惑不解,只有迦叶尊者会心微笑。佛陀於是对众人说:「我悟道的方法是看透一切、包容一切,以喜悦的心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这种微妙法门超越语言文字教理,不能用逻辑思考,而是要用体会才能领悟的。刚才迦叶尊者已经领悟而起共鸣,所以我将禅心传给他。」於是迦叶成为禅宗的初祖,拈花微笑便是禅宗的起源。禅宗在一花一笑间诞生了。

 

有关佛陀与禅的故事,我在漫画家蔡志忠的《漫画达摩禅》里第一次读到。


几年前采访蔡志忠,说的是漫画,聊的是台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访问完毕後请他提供个人照片及亲笔写下一句话给刊物,都是即时回覆,那时只觉得这位漫画大师没有架子,互动过程轻松愉快。现在我写禅,才知道原来当时亲见的翩翩风度就是禅的落实。

 

禅源‧禅缘

 

心道法师的修行以禅为本,也以禅为宗门,在宜兰塚间的苦行期间,听出了「寂静修」的法门──观音菩萨耳根圆通修法,後来以「寂静修」为核心方法,创立了平安禅。平安禅法是心道法师规划「人生佛教-四期教育」的核心修持主轴,贯穿阿含期、般若期、法华期、华严期的行门体验,也是灵鹫山推广的禅修法门。心道法师说:「观音的特质就是耳根圆通法门、慈悲救苦,祂从闻声成就,以闻声禅来闻声救苦、救世,我的寂静禅修也是这样发生的。」

 

去年上山侧写韩国媒体来采访心道法师的行程,师父就定位之後,韩国记者透过翻译做访前沟通及提问,灯光、摄影机几番调整,多组人马更换采访场景,机器出状况,声音没收到,再重录一次也还是笑笑的,这是禅者的风范。

 

南传佛教内观禅修大师──泰国赞念长老,自2009年第一次来台湾,到灵鹫山和心道法师见面,之後每年固定都会来山上和心道法师叙旧,今年高龄八十,再度来台湾的行程中,同样没有漏掉灵鹫山。而内观禅修在生活中的实践方法,就是随时随地观照自己的身心,简化为两个:「苦」和「灭苦」。灭苦就进入涅盘,一般的修行者见到苦就受不了,其实见到苦,只要灭了苦,就成就了。

 

心道法师在三乘法脉的殊胜法缘,让弟子们有机会恭迎这些大修行者来山,虽然各家禅修法门的方法、下手处各有不同,但是法的本质都是建立在佛陀的四圣谛、三法印之上。法师告诉我,有一年,赞念长老和心道法师在山上散步,赞念长老向心道法师说:「无生道场和宗教博物馆的志业非常好,都是我曾经也想过的。灵鹫山未来将会是千年的道场,结千年的因缘。」

 

因缘具足‧只要用功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 禅坐 佛陀 内观  赞念长老 莲花我:「为什麽要禅修?」
师:「你觉得无常吗?」
我:「我觉得无常啊。」
师:「你觉得哪方面无常?」
我:「人可能前一秒还活蹦乱跳,下一秒就停止呼吸,生命很无常。」
师:「其实无常每分每秒都在发生,不只是这麽大的现象,也在小细微处,身体每分每秒的细胞都在生生灭灭,人的念头时有时无,感觉也都是虚幻的。我们经常执着於当下的感受是多麽真实,却没发现,可能过了几个小时或一两天,这个情绪就不在了。但是透过禅修,就能很容易去发觉这个无常,真正认识了无常,才会放下,体悟到万物只要生起终会灭去,进而去接受这个自然定则。」

 

禅修老师像太阳,传授的禅法就是阳光;禅修学员像种子,种子的向光性,象徵引导凡夫的心识趋向於法;法工像水,灌溉土壤,让种子得以滋润成长;教务体系支持着所有的行政运作,相当於空气一样重要;而讲堂与禅修中心的管理执事则是园丁,除虫、拔草,维护园地的环境清净、安定与殊胜。来灵鹫山禅修,阳光、空气、水,圆满具足,菩提种子自然健康成长。

 

以前,「禅修」在我的生活圈中是鲜少出现的字眼;现在,「禅师、禅堂、禅法门」都在我触手可及的身边。我说这是幸运,师兄师姐们说这是因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