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的巨变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编辑:刘湘吟  2016/6/14     6398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寂静,静坐,宁静「禅坐」这项源於中国古代的修心养生法,在现代西方大行其道,并被广泛运用,除了在许多社会菁英、白领人士之间蔚为风潮,由於打坐可使人的心绪平静、专注力提早,也被引进校园中,帮助青春叛逆、活力旺盛的青年学子们学习静心,并从中得到助益。


数年前,美国三藩市有好几所学校都设有「寂静时段」,让学生们静坐,结果显示︰学生的成绩和行为表现都有显着的改善,并引起许多媒体报导;其中,自2007年起在校内实施静坐时段的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Visitacion Valley Middle School),是第一所把静坐融入课程内的中学,即见令人惊喜的效果。


媒体报导指出,深受治安问题困扰的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枪击案在校园中可说是司空见惯,学校并专门设有全职心灵辅导师为受害者与其他学生作心理辅导;这所学校的学生被认为很容易「失去控制」,经常在走廊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其他像是在墙壁上乱涂鸦、写上诅咒老师的字句等等都是家常便饭,学生的缺课率和翘课率都是全城最高的——当然,学生的学业成绩表现也好不了。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寂静,静坐,宁静实施「寂静时段」,为这所学校带来了不可思议的转变︰实施「寂静时段」第一年後,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学生的辍学率降低了45%,并在四年内,成为市里辍学率最低的学校。除了辍学率大幅降低之外,学生的日常出席率更达到98%,平均成绩也明显提高——要说这是一个「巨变」可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在实行静坐时段以前,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的学生要考入精英高中是极其罕见的,而在实施「寂静时段」之後,约有2成学生考入了洛厄尔高中(Lowell High School)——还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州健康儿童调查中,发现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学生的幸福感指数在三藩市是最高的。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寂静,静坐,宁静静坐不只在维西塔西昂山谷中学有显着效果,报导显示,其他三所实施静坐时段的学校也有相似的良好效果︰伯顿高中(Burton High School)实施静坐时段之後,发现参与静坐的学生压力和忧郁感都降低了,学业成绩原本不理想的学生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这股静坐风也吹向了英国。据报导,英国某所私立学校的校长非常推崇静坐,学校里每天都有一段静坐时间,实施以来,学生的焦虑减少、注意力增加了。英国教育部主管中学及小学的次长罗斯也认为,静坐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因此将在公立中、小学全面推广静坐。


台湾灵鹫山心道法师,也将「平安禅」推广至校园中,藉着上课铃响後短短的几分钟,让学生们宁静、摄心,提升课堂上的专注力和学习力,实施以来亦广受好评。


你,是否也有你自己的「寂静时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