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禅,走向自在解脱

 图:Andy Fu 文:张育宁  2016/10/3     5302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

 

我们平常处在无明时,心被很多声音、东西占据,禅修时把这些东西清光,让光线进来,才能看见原始的、最初的自家本地风光。

 

灵鹫山心道法师本着慈悲大爱的精神,以台湾东北角的灵鹫山无生道场做为弘法利生的起点,未来更将以华藏海一楼的「圆通宝殿」作为禅修中心,传授於塚间修行证悟所得的禅修心法,让你我在山海一色的天地间,一步步探索,一次次迎接惊喜,走回睽违已久的自家本地风光。

 

接触禅修的因缘,人人不同,有人一开始只是为了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却因此有幸得窥庙堂之奥,有人则是在领略禅修的美好後,益发勇猛精进修行不辍,坚定迈向成佛之路。

 

因为摄心,觉知开始放大

 

与先生结缡20余载的静端师姐,一直执着於先生应该要了解自己,所以和家人沟通时,总是不愿意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使得沟通变成苦差事,甚至将「他不了解我」的负面情绪无限上纲,一度还兴起结束婚姻的念头。反而是才十七岁的儿子开导她,停下漫无边际的负面情绪,告诉她「将所有的念头停下来,这就是禅。」提醒她专注在问题的核心,「丈夫不了解她没关系,只要自己表达出心中所想即可。」一句话如当头棒喝,也让她发现自己竟然没有让念头停下来的能力,於是决定前来参加灵鹫山的禅七课程。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静端师姐说:「从摄心禁语开始,好像帮助我打开了神圣殿堂的门。因为摄心,觉知开始放大,一朵花、一株草……等,自然而然都会很仔细的关注它。我学会静下来跟整个环境对话,环境虽然没有说话,但是透过觉知,我可以感受到环境跟我说什麽,包括吃东西的时候,也更能吃出它的滋味。」透过禅修,静端师姐更肯定有人循序渐进带领的好处。


「我发现自己的觉受变强时很高兴,因为感受变敏锐,可以帮助我创造出更有深度的作品。我在禅修日记上写了很多觉受的体会,愉快地与人分享,然而带领我们的法师便提醒我,不要被那些东西带走。」短短一句话,让静端师姐当下醒悟,若自己一直耽溺在这个阶段的喜悦,不往前走,会错过更美的风光。

 

在法师的指点下,静端师姐破除了耽溺的无明,进阶开始学习聆听寂静,初时,她跟法师说:「寂静好吵,我关不掉寂静。」因为人的身体有种自然反应,在完全没有声音的情况下,耳朵会有呜呜的声音发出,随着不断的调伏,她终於能够跟这些呜呜声共处。静端师姐欣喜地分享,最後几次的打坐过程中,她体会到身心轻安,有很短暂的一刻,整个身体是松的,口颊有生津的感觉。

 

心道法师在禅修圆满时所说:「禅修,我们才有机会看到太阳升起。」也给她很深的体会。我们平常处在无明的时候,都是黯淡无光的,心被很多声音、东西占据,当我们禅修的时候,把这些东西清光,才能让出空间,让光线进来,看见真正的美好,原始的、最初的,自家本地风光。

 

「禅修回来,我看见了跟家人之间的关系是互相成就,我发现我的家庭更圆满,此刻,我才能清楚看见我拥有的幸福。家人都很支持我参加禅七,让我心无罣碍。彼此支持,不去束缚住对方,而成为彼此最有力的後盾,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幸福,我以前竟然都看不见!」

 

在家独自修行,勇猛精进成佛道

 

从少年时期开始禅修至今已十余年的开昌师兄(化名),经常参加灵鹫山举办的禅修活动,自己平日也会在家独自修行。他个人认为,独自在家中禅修,对防卫心较重的人而言,可以疗癒心灵深处的伤痛,因为有些人在记忆深处潜藏着过往较深沉的负面情绪,平日压抑却不自知。禅修可以让心灵深处的记忆浮现,让念头自然的来,自由的去,透过这个与自己和解的过程,便达到了疗癒的功效。

 

从因缘的角度来看,这些过往的伤痛便是冤亲债主的关卡,与自己过去的伤痛和解,才有能力接受不完整的自己,如此,这个不完美的自己就不会绊住你的修行。共修时众人摄心的力量,可以让禅修的效果加乘,而在家中独自修行,时时觉照自省,也可以让自己勇猛精进,早日走上成佛之路。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开昌师兄亦提醒,在家中自行禅修需要导师的教导、孰悉禅修的程序和自律精神,具备「正见」也是必须条件。有些人担心自己在家禅修,会被干扰。这就是没有学习正见,因为不够了解才会害怕,可焚香礼佛让自己的心念正,便不会有无明。

 

於塚间修行的心道法师便是最好的例子,众人闻之变色的塚墓反而是心道法师心中极佳的修行场。心道法师在此聆听寂静,观照自我,了悟世间的一切无常与幻有,让心安住在觉照之上。也在与众有情众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启动自己的悲悯之心,这便是慈悲与禅成为灵鹫山日後两大宗风的由来。

 

心道法师亦曾说:「当我们还没有净化自己的时候,就像是生存在三毒、五毒的垃圾堆里,今天,我们知道要出离,知道要修行,就像是从垃圾堆里把自己捡回来,而禅修能够让我们从垃圾堆里找回自己。」

 

不管是找回自己或看到太阳升起,都告诉我们禅修能让我们的生命明亮清澈,美好纯粹,如是,我们知道,走向禅修,我们走向自在解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