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樱花

 图:刘湘吟  文:刘湘吟  2016/4/25     5351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 平凡

 

「明天要不要一起去武陵农场赏樱?」老妹在line上提出这个美丽的邀约。

 

「好啊!」

 

和老妹从小打打闹闹长大,有时感情很好,有时却又因为一些小事吵起来——愈是关系亲密的人,愈能准确地踩到你自以为不错的修养边界,照见自己的不足。她和老妹的关系也是冷热不定,有时你侬我侬,有时相敬如宾——浓的是不变的姐妹情,淡的时候,不过是休息一阵喘口气,蓄足能量再来面对下一次的厮杀与「照见」。

 

老妹教会的姐妹——琴姐也同行。一路上听着老妹和琴姐谈着教会的许多人与事、唱赞美歌……她也感到安宁,愉悦。

 

老妹从大学时就成为一名基督徒,许多年来,她看着老妹在信仰中的成长、充实与喜悦,非常赞叹,但她并没有也成为一名基督徒——虽然老妹一直如此希望。她参加过许多次教会的活动,也上过课,但仍是一名佛弟子。

 

是的,老妹和她教会许多可爱的兄弟姐妹们从神那里蒙受的奇异的恩典,她理解,那也正是她从她的信仰中所领受的。那是生命中最美好也最重要的发生。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 平凡听琴姐热切地叙述着她如何遇见神,充满感恩的见证,她为生命能有这样美、善的改变而开心,「感谢神。感恩诸佛菩萨。」她在心中默念。

 

有一小段时间,和大多数的基督徒一样,琴姐也想传教她,她不得不分享了一些自己在佛法中得到的恩典与利益……这些,多年来她从没有机会对老妹说过,因为老妹没兴趣了解。

 

「我从来都是欣赏你有你的信仰,从未想把你变成佛教徒,为什麽你永远想把我变成基督徒?」——曾经有好些年,她想不通这一点,甚至生气,有时她和老妹的争执也和这个基本态度的不平等有关。

 

现在,她已不生气了。这和平等与否无关,是一种本质的差异吧?

 

但其实本质是相同的。

 

语言文字,有时而穷,说不清楚。懂的,就懂了。

 

琴姐也和她聊了几句,「佛教好像比较苦修喔?要吃素,打坐……」不是的,其实……三言两语实在难以完整表达,但尊重当下的因缘吧!她尽可能诚恳、简短地应答着。

 

走在後面的老妹,静静听着,也或许是没有在听。

 

到了路口,互道再见。

 

她心里有一种轻浅的喜悦。

 

这次她和老妹没有争执,没有对立。

 

灵鹫山 心道法师 平安禅 禅修 平凡她想到武陵农场蓝天下的樱花,那美丽的景象。

 

何不就让樱花就是樱花,蓝天就是蓝天,绿地就是绿地。

 

彼此尊重,各自存在,不要想把谁变成谁。

 

这样的世界,会更美、更圆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