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型农」逐梦之路

 图:yahoo专题新闻  编辑:刘湘吟  2016/10/21     4895


 

如果你看到这个染着一头金发的年轻人,一定很难想像他竟然是个「农夫」,而且,还是拥有财金双硕士学位的农夫。

 

沈园升可说是少年得志,19岁就考进银行,负责大额放款业务,26岁当上主管,却因为「想趁自己年轻、还有本钱的时候,离开安逸的环境出去闯一闯!」27岁那年,他放弃百万年薪和银行经理职位,转战农业跑道,过起「扛锄头」的日子。

 

当然这些并不是一时兴起。沈园升本就热爱农艺,25岁时认识了一名马铃薯盘商客户,发现「从事农业,也可以做得有声有色!」心中隐隐燃起创业雄心;几次到日本旅游,亲历简朴自然、令人愉悦的农村生活,更使他心生向往;再加上家中有亲人罹癌,让他自觉「有责任让家人吃得更健康」——於是他决心转换跑道,2010年辞去银行工作,买下人生第一块地,创设采行有机及无毒农法的「璞臻自然农园」。

 

沈园升是高雄市农业局第2届型农、大社农会产销第2班班员。新一代型农和传统的农夫做农有什麽不同?「其实也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早上6点到10点在田里施肥、除草,下午修剪枝条、放水灌溉……农夫的生活朴实而简单。他的农园也接待前来体验农村生活的游客,彼此交流关於农业与种植的经验和理念,最开心的是小朋友们,在自然的环境里学习一切。

 

沈园升先以种水果、玉米起家,随後,企图心旺盛的他,经营上不走传统小农的路子,而是结合8个年轻人一起打拚,一口气租地10公顷,种植凤梨、芒果、玉荷苞、番茄等蔬果,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这些做法,对一个刚进入农业领域的新手而言,可说是一场豪赌;对於受虫害、腐坏的瑕疵农产品,他的做法是不转卖、直接销毁,以免这些农产品被下游厂商买去,加色素和糖再制成罐头转卖,这样的做法也被周遭的长辈认为他是「头壳坏去」。

 

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他,转战农业路的头两年并不顺遂,野心太大却没掌握好种植技术,导致大面积种植的农作物不好吃而滞销,台风一来也造成损失惨重,赔了上千万积蓄。眼看儿子放弃银行金领工作回来扛锄头还赔了血本,父亲骂他「憨子」,不谅解他的决定,家人也不理解。幸好後来沈园升在农会遇到了贵人指导员,他痛定思痛、重新出发。

 

经过教训後,他深深体会到「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关键」,所以他又投资近百万,飞到美国买专利。他深知,要想种出比别人好吃、又不怕别人抄袭的产品,必须掌握品种改良的技术,他向屏科大教授请益,又将混种的玉米拿到美国申请专利……为了种出好作物不断学习、努力,认真的态度,终於得到顾客认同,奋斗4年多後,损益已接近平衡,2014年农场营业额已达到9000万,接下来他还计画进军国际市场。家人的态度也转变了,父亲从一开始的不谅解、到後来跟儿子要了一块地也去体验当农夫,「算是肯定我了吧!」

 

追逐梦想的路并不好走,但绝对丰富充实、有泪有笑。自然农法友善大地环境、有益生命健康,小农的兴起也可促使农产生产模式更加健全,期望,有更多「新一代型农」出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