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的「慢食大学」

 图:美食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编辑:刘湘吟  2016/9/21     4759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慢食,美食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慢食运动,Slow Food Movement

 

全球唯一的美食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又称「慢食大学」,它的成立和发展史,和慢食运动(Slow Food Movement)息息相关;Piercarlo Grimaldi是这所大学的校长,他是一位人类学家,说起慢食大学的源起,他说︰「11年前当我们设立这所学校时,思考的只有一个问题︰这个社会需要什麽?」

 

慢食运动(Slow Food Movement)的主旨是追求更好、更乾净、更公平(good, clean and fair)的食物,因此,慢食大学虽是美食科技大学,却并不以烹饪、厨艺为主;在邀集科学及人文学科学者共同讨论教学内涵後,「让世界更多元化、全面地了解食物」,便成了慢食大学的使命。

 

Grimaldi认为,要真正全面地认识食物,必须达到两个平衡——首先是人文与科学的平衡,其次是传统与创新的平衡。

 

当时,初起炉灶的慢食大学根本不被科学界所接受,美食科学?「科学界认为我们不是一门成熟的科学。」但眼见全球多样性受到大规模农业的严重破坏,气候变迁直接影响各地农作物的收成,以及在地生产者消失……等等问题刻不容缓地催问着人类提出解决方案,而「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是人文或科学能够单一解决的。」慢食运动创办人Carlo Petrini说︰「食物消费是政治、文化、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种种因素形塑而成的。要解决食物问题,更好吃、更健康只是表象,背後的成因其实非常复杂。」「慢食大学」的目的是培养出「解决食物消费问题的世界人才」,就「必须接受完整的学习和训练」。

 

於是,Grimaldi要求所有教授必须「离开自己的领域去看见问题,用科学与人文一起为学生创造价值、设计学程」。放弃对自身学科的传统定位,从现象出发,去解决当代的问题。例如人类学与园艺学的结合,植物学家则与民族学者共同分析不同文化的香料等。

 

这样的学习和训练不是在教室里可以学会的。十年来,慢食大学的师生们完成了800次校外考察,实地走入不同的气候区、文化区,去寻找食物生产链中的最佳范例,「不只是为了把学生、老师带到田野去,更是为了把田野带回教室。」至於第二个传统与创新的平衡,慢食大学的选择是与企业、其他研究机构合作。「来自商界的合作需求很多。」Grimaldi说,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近,他们的需求往往反应市场最新的趋势,「我们试着把他们纳入教学内容中。」

 

从生产到烹饪,慢食大学一方面保留了传统,另一方面回应企业所回馈的消费者需求,共同研发新的品牌、配方、产品等,在这过程中,努力不让商业色彩压倒本应具有的内涵,提供消费者更好的选择——这就像是启动了正向循环,也正是Grimaldi所强调的「传统与创新的平衡」。目前慢食大学有来自超过全世界70个国家的学生,也已与超过170个跨领域单位合作,从巧克力公司到农业学术机构都有。

 

至今仅仅11年校史的慢食大学还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校长说︰「一切都还在学习。透过企业、学生、市场、教师之间不断的相互回馈,我们的教学内容也在不断调整。」慢食大学的发展有如一场实验,「让世界更多元化、全面地了解食物」,不只为食物生产链寻找新的可能,也为高等教育开创了更多想像空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