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有机肥料‧减少消费行为

 开示:心道法师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编辑:刘湘吟、许凯森  2016/6/24     4431


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有机 蔬食 地球我们要健康,就必须吃好的,也就是必须要吃自然的食物,但我们过去的农业模式一直用惯行农法,喷洒很多农药,结果台湾整片土地的农药含量都很高,土地生病了,一方面很难种出农作物,二方面就算种得出来也不健康了,现在要吃到真正有机、健康的食物是相当困难的,所以我们应该爱护我们的土地,让它能够产生一个活性的良性循环,而不是种不出东西的这种地。


绿禅食计画和团队是怎麽来的呢?自从山上的华藏海大殿被火烧了之後就彻底觉醒,火灾之後,我觉得要改变;新的华藏海大殿要提供有机食物,并且和禅修做结合。所以我们和「友善大地」合作,共同推动友善大地的行动,尽量不使用农药,让有机的东西来活化大地。


我从二十几年前就在推动「爱地球」行动,地球只有一个,我们要让它活得很好,活得好才可以生长粮食供我们食用。因为南北极冰层的挤压作用,才使得气候有四季的变化,地球暖化之後,南北极的冰融了,气候乱了,四季不分明了,下雨的地方拚命下,种什麽作物都被雨淹死,而不下雨的地方就是没有雨,种什麽也活不成。现在全球的气候大部分就是这样,问题的症结就在於环保知识,过去二、三十年前我们没有这个知识,慢慢地,我们对环保愈来愈有概念,所以我们发现就是臭氧层被破坏、全球暖化等问题,造成了全球气候的剧烈变化。


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有机 蔬食 地球再来就是消费主义的问题,鼓励消费也是破坏地球生态的一大主因。地球的资源有限,能够长多少东西是一定的,怎麽可能无止境地提供人类消费、浪费?消费主义是来自西方的观念,让地球还没长好、还没恢复好就又要被砍掉。现在很多环境问题,都是因为消费、浪费,可是不消费的话,经济又无法进步,但消费了又形成浪费,怎麽办呢?这就是一个矛盾,面对环境问题,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中道」的观念。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回到原始自然的起点,不使用农药,肥料也要用纯天然的。以前我们用稻草、杂草来做肥料,虽然慢,但是很自然,没有副作用,不会伤害土地,也不会伤害人类的健康。现在不一样了,也就是说,我们都直接间接地吃了很多农药下肚,所以现在开始,我们要慢慢净化自己,要吃纯天然有机的食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