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环保小魔女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16/5/31     4253


她,名叫姚佳韵,是一个刚上大学的19岁女生,高三时她发现了分解塑胶的天然方法,不但被加拿大慈善机构Plan Canada评选为「全国20岁以下的20名顶尖青少年」之一,她研发的项目经加拿大资深科评委员会评估,市价达4907.5万元,成为全球瞩目的最年轻女科学家。

 

11岁以前,姚佳韵生活在中国辽宁省渖阳市,小学五年级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对「环保科技」产生兴趣,始於一次环保主题的野营活动。

 

那次活动的主题是了解垃圾分类处理过程,老师让她和同是华裔的汪郁雯两人一组。参观垃圾中转站时,她们被眼前的高耸塑胶山吓了一跳——这从未见过的惊人一幕,让她们目瞪口呆。

 

当她们回过神来,便请问工作人员:「如何解决这麽多的塑料垃圾呢?」

 

工作人员叹了一口气说︰「它们可能5000年都不会消失。」

 

工作人员又进一步解说︰「塑料中的塑化剂是一种严重污染物,不仅危害环境,对人体健康也有很大的伤害。」

 

这次经历让两个女孩触目惊心,甚至回家後还做被垃圾山吞噬的噩梦。

 

「一定有东西可以分解塑胶!」姚佳韵心想。不久她就找汪郁雯商量,两个人决定一起努力。

 

她们上网研读了成千上百篇科学论文,摘录出每一个可能突破的点,并找出相关的多条线索,依次进行比对、排查。最後,她们把目标锁定在——微生物。

 

虽然研究渐渐有了眉目,但身为高中生的她们没有设备,更没有资金可投入,她们便将这个计画提交给哥伦比亚大学的林赛博士。

 

林赛博士看完她们的计画之後,不但邀请她俩加入他的实验室进行这项研究计画,还让他的研究生Adam和James来协助她们。

 

有了林赛博士的支持,姚佳韵和汪郁雯的计画开始从理论走向实践,她们的士气更高了。

 

接下来是许许多多的实验、化验,几乎所有课余的时间,她们都待在实验室里努力,也必然得舍弃许多其他同龄人的玩乐、运动、旅游、Party……等活动。

 

科学的成功,总是在无数次实验失败之後。她们用最原始的排查法逐一去实验,最後,终於找到了一种纯天然、无污染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利用细菌来分解塑胶!

 

她们的实验结果一公布,就受到了当地环保机构的重视,这项研究结果也让她们在加拿大生化科技挑战赛中获得冠军,之後她们收到了全球最大的演讲舞台——TED的邀约,包括Microsoft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和Google创始人之一赖利•佩吉都想听听她们的实验经验,许多科技开发公司也和她们联系,希望将她们的实验成果更进一步运用到生活中。

 

但姚佳韵与汪郁雯觉得这还不是她们研究计画的终点,她们选择继续实验、研究,因为︰「目前利用细菌来分解塑胶虽然不错,但在实验室内做出的结果,和在大自然中使用的效果会有差异,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要想更进一步研究,需要更多的学识,於是她们回归校园,一方面念书,同时继续这个研究课题。

 

她们相信,微生物可以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是现在的研究还不够。今後,如何发挥创意、创新,更进一步利用细菌和微生物来对治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应是全球注目及努力的重点。

 

姚佳韵与汪郁雯,出於单纯的正向、善良心念,付出自己的努力,为环保献出了一份心力,也让人类和地球的未来,多了一分光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