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浪费……

 图:Lets go 悠游网   编辑:刘湘吟  2016/6/1     6206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在饿肚子,也有很多人在浪费食物,而在印度,有一位有创意的爱心女老板,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建起一座小小的桥梁,牵动起一股善的循环——这就是「最温暖的冰箱」的故事。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


Pappadavada,是印度万千家餐馆之一,它的特别之处在於︰这家餐馆门外放置了一台冰箱,任何人都可以从这个冰箱里拿走食物;在这个城市里,任何一个饥肠辘辘、需要食物的人,都不至於饿太久肚子。


这是怎麽回事呢?


Minu Pauline是Pappadavada餐馆的年轻女老板,有一天晚上,她看见一个女流浪汉在她餐馆门口的垃圾桶里翻找食物……


这一幕让Pauline深有感触。


和世界上许许多多的餐馆一样,Pappadavada每天也有很多剩菜倒掉。Pauline心想,为什麽不把这些被浪费的食物转给需要的人?


地球上的粮食足够喂饱所有人——如果没有浪费的话。


很快地,她在餐馆门口安置了一台冰箱,把餐馆每天的剩菜整理、打包好,放进冰箱里,供所有经过而需要的人自由拿取——全年无休,每天24小时,这台冰箱都在那里。


有人问她︰「为什麽要专门用一台冰箱装这些剩余的食物?其实用篮子或箱子装就可以了啊!」Pauline的回答是:「很简单——为了确保食物新鲜。」


从这一点更令人赞佩这位年轻有型的女老板︰她不但善良、慷慨、有创意,而且非常体贴,懂得尊重他人。


这台「最暖的冰箱」感染了许多人,也有其他人往冰箱里放食物,Pauline会提醒大家,必须标注投放食物的日期,以避免出现腐坏、不新鲜的食物——虽然是剩余的食物,但仍是新鲜、可口、健康的——这是她的坚持。


也有些人被这台「最暖的冰箱」感动了,想加入这个温暖的行动中,特地去买来食物放进冰箱里,没想到Pauline对此表示反对,「设立这台冰箱的原意是为了避免浪费,而不是鼓励大家去做更多的消费。」她像个传教士,不断宣扬一个质朴的观念:「不要浪费资源,不要浪费食物」——知福,惜福,才有福。她认为︰「是的,你有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属於整体社会的。当你浪费钱的时候,你觉得浪费的是你自己的钱,和别人无关,这并不正确——其实你也在浪费整体社会的资源。」


看了这个故事,您是否也觉得心里暖暖的?环保,也该从不浪费食物做起。

 

根据统计,台湾一年浪费275万公吨食物,平均每个人丢弃120公斤,足以提供26万低收入户每户人家吃20年!


「吃多少,拿多少/买多少」,「买快到期的食物」,「不浪费」……只要每个人发挥一份力量,尽到自己身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责任,就可以让世界更美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