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生活的宁静运动

 图:Andy Fu  文:吕政达  2016/7/25     5046


禅修,是天地间的一叶方舟,是稳坐草坪无所住的心。

 

灵鹫山发起的宁静运动,曾於2012在永和的四号公园举行,主题订为「凝聚‧宁静」,透过身触声色的种种感受,让参与者体会到「宁静」,将个别的宁静凝聚成一股足以催化社会风气的能量。



宁静运动呼应着灵鹫山宗风「禅和慈悲」

 

从2003年首度在宜兰罗东运动公园举办的「万人禅修」,夜幕低垂,万点莲灯如心花绽开,心道法师乘舟而来,让人们想起了达摩禅师一苇度江的典故,这个场景,始终是人们对灵鹫山推动宁静运动最鲜明的记忆,但更让我们念念不忘者,却是那个「度」的象徵,这也就是灵鹫山努力推广「宁静运动」的究竟要旨。

 

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宁静运动 停心「宁静运动」不是每年一次动员大家到某个草坪公园静坐,看看节目,见见心道法师,领到个宁静手环就算功德圆满,而是在这样的活动里,体现出三个心道法师的用心:

 

一,生活就是个「行动的道场」,走出传统的道场,进入生活,每年宁静运动的移动,在不同的场地、公园举办,但惟有宁静的心量是不易不动的,越到了喧嚣吵闹之处,越需要有宁静运动。如果宁静运动只选在山高水远、人烟罕至的秘境举办,静是很静了,却就失去了面向社会、改变社会的初衷。

 

二,心道法师《停心》一书中,提出「停心止妄」、「停止心的作用以求了脱生死」,才是佛法的根本精神。心道法师从「寂静修」到「一分禅」,环绕着「观音法门」的实修,「宁静运动」则是现代人进入实修的一个方便开启,「宁静」是六妙门中止门的起步,但惟有能让心静下来,才得通向「停心」。

 

三,宁静运动当然也是一个社会运动,动员的能量也就是心道法师出家来奉行不辍的「度」──既是自度,也是度人。宁静运动,遥远的呼唤着灵鹫山宗风「禅和慈悲」。

 

分享彼此的能量,超越成就自觉

 

度船和船师的意象,曾在佛陀的事蹟中展现。《撰集百缘经》有一则如是我闻的故事,说佛陀在摩竭提国境内,率领一群弟子要度恒河,召唤船师说:「你为我把这些比丘僧载到对岸。」但船师要收钱,没有钱他就不愿载,佛陀於是说道:「你是船师,我也是船师,你这船师只不过是载着众生度过世间的河流到彼岸,但我是度三界的众生渡过生死大海,到涅盘的彼岸,所以你是船师,我也是船师。」

 

但无论佛陀如何开导,那个船师还是只认钱,直到各比丘僧现神通度河,船师才知道佛陀根本无须靠他渡河,而是藉机开示,於是诚心忏悔供养比丘僧丰盛午餐,而佛陀也答应了。

 

船师打动佛陀的一席发愿,许下「来世得成正觉,也让我广度众生。」他要先「度己」,再发「度人」心愿,佛陀即心生欢喜赞叹,许船师来世修成辟支佛(成就正觉)。

 

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宁静运动 停心现代人的「渡河处」,其实就在「宁静运动」。心道法师回忆当年万人禅修在罗东运动公园举办,「万人心无二念的宁静力量,曾经改变了那里的磁场,让恶缘乱象导向善的能量,直到多年後再去,我仍能感觉到那个磁场的能量是存在的。」

 

在宁静运动万人齐修所创造的能量磁场,绝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在家、在道场静修所能比拟的,我们以一年为一个天地韵律的循环,在这一天在「行动的道场」内体验磁场,分享彼此的能量,超越成就自觉,也在这个场合里,向大成就者看齐。「禅和慈悲」体现在融合和包容,初修、渐修的人可靠着集体的力量坚固道心,在往後的日子里精进不懈;而有所成就者则可分享自己的心得,加入磁场,共同改变这个社会的能量。

 

禅修,是天地间的一叶方舟,是稳坐草坪无所住的心。我们透过宁静运动,虔心感谢佛陀传下的停心法门,在会场上相见,且一笑而默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