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净空气换电力!值得吗?

 图:shutterstock 网  文:许凯森  2018/5/22     4217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ity-conncetion-line-technology-conceptual-internet-435782767

2017年815全台无预警大停电,波及19个县市,停电户数达838万户,造成病人麻醉後无法进行手术、家中老人呼吸器中断等意外事件。现在才刚过四月,全台用电量已经超越去年815,预计今年夏季用电量将再飙新高,缺乏自产能源的台湾,98%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核能不敢用,绿能不够用,电要从哪里来?

2017年台湾发电结构当中,燃煤为能源主力占46.8%。台中燃煤火力发电厂是世界第四大,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全球第一,燃烧排放的氧化物转化为PM2.5细悬浮微粒,经由鼻、咽、喉进入人体,穿透肺泡直接进入血管中随着血液循环全身,长期吸入会引起过敏、气喘、肺气肿、肺癌、血液疾病等,台中空气品质不佳宛如霾都,居民减少外出机会,眼睛有刺痛感,在家甚至不敢打开门窗,晒在阳台的衣服半天就有粉尘。

海岛台湾,风向从四面八方来袭,PM2.5的影响有本岛境内发电厂排放滞留的,当然也有境外飘洋过海而来的,就像净滩拾捡的大量垃圾当中,有人们到海滩游玩时留下的,也有从邻近国家海岸随海水漂流到台湾退潮後遗留下来的。为了对抗地球暖化和空污,减少兴建燃煤发电厂已经是全世界的趋势,然而未来台湾却还要在东北角再增加一座。

深澳发电厂的兴建除了会排放更多PM2.5,对北部空气品质造成严重威胁,就连海洋生态也将遭受破坏,因为台电计画在邻近的深澳岬角兴建卸煤专用码头以及超过一千公尺长的堤防,并且就位在「水产动物植物繁殖保育区」内,发电厂排放的热废水也直接破坏藻类与浅海底栖生物的幼苗栖地,导致当地海域改变,东北角得天独厚的湾澳景观和自然生态恐将破坏殆尽。

虽然你我无法左右环评大会的表决,也无力对抗国营事业的立场,但身为地球的一份子,积极的节能行动与用电习惯一定是可以改变的,连年攀升的用电量若不知节制,盖再多发电厂也不够。任何环境问题都不会是单一来源,除了发电厂制造的空气污染,汽机车废气排放、宫庙烧金纸、烧烤食物、吸菸、吃肉(制造碳足迹)等也都是污染源。

心道法师说:「从宁静的自我发挥善心,与人类、地球和谐对话,透过素食能让地球再生,透过节能减碳、节水、绿化,让我们看到美丽的大地。」当深入了解人与环境之间的连动关系是如此紧密,就会明白现在所种下的,无论好坏最後都会回归到自己身上,每一个人都节能减碳,能源压力不吃紧;每一个人都觉得差我一个没影响,地球反扑就会提早来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