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逞强×「无塑生活」

 图:陈易辰、洪平珊  编辑:刘湘吟  2016/12/9     5405


灵鹫山 塑胶袋 洪平珊 无塑生活 环保几年前,住在纽约的柯林•贝文(Colin Beavan)和丈夫、小孩一家人进行「零污染计画」的生活实验︰不用卫生纸,不坐电梯,骑单车不开车,买本地产的食材自己在家做菜,小孩改穿可重复清洗的棉尿布……她在《环保一年不会死》一书中分享零碳、零垃圾(Zero Waste)的极简生活方式,取得的傲人成绩是——两年里,她只制造了一小瓶垃圾!

 

而在台湾,也有一位致力於推广无塑生活的女子——台南「小事生活」的店主人洪平珊,受到《环保一年不会死》一书的啓发,开始尝试过「无塑生活」。原本她心想:Colin Beavan只是改变了一些生活习惯,便使之後的人生完全不同,她很好奇,如果自己也做些改变,会怎麽样?後来她又看到太平洋中途岛的信天翁因为误食塑胶垃圾而大量死亡的照片,决心从此不再使用塑胶制品、不买罐装饮料,随身自备购物袋和餐具,使用布卫生棉和手帕,尽可能不买新东西,留意食物的产地,并记录自己每天制造的垃圾。

 

位於台南永福路巷子里的「小事生活•无塑生活实验空间」,是洪平珊的小小基地。「小事生活」意为「做小小事,过好生活」,里头所展售的生活用品,都符合「友善环境」的诉求,如马毛牙刷、布卫生棉、蜂蜡保鲜膜、不锈钢吸管、可以回填的洁牙液……等,同时也是无塑生活概念的实验空间。

 

图片来源:洪平珊如何开始过低塑生活?洪平珊分享自己的经验︰「从每天少拿一个塑胶袋开始。」以外食族的早餐为例,买一杯饮料、一个三明治,饮料可能是塑胶杯,吸管也是塑胶的,三明治也有塑胶套,这些似乎都省不了,「但是我们可以不要跟老板拿外面的塑胶袋,自己带,这样就减少一个。」当已经习惯随身带塑胶袋重复使用後,就能省下更多塑胶袋,然後就可能进阶到跟老板说:「饮料请帮我装在保温杯里,三明治放在便当盒里就好。」

 

「布卫生棉」又是怎麽回事呢?

 

「你知道卫生棉一年制造多少垃圾吗?」

 

一般女性使用的抛弃式卫生棉都有化学物质,附着经血後,细菌和化学物质接触、分解,进而产生臭味;「如果使用布卫生棉,就只有血液里铁的味道——而且要放近鼻子闻才闻得到。」出门在外会不方便吧?「更换後的布卫生棉只要摺叠包起、放进化妆包,再带回家浸泡、清洗即可。」和塑胶袋减量的原则一样,她建议,刚开始不妨先从量少、居家时开始尝试。和一般做生意的人不一样,洪平珊并不希望客人「买愈多愈好」,「一位新顾客,如果她一次买三片以上布卫生棉,很可能是她对布卫生棉抱有过度期待。」怕顾客回去之後由於期待与现实的差距太大而放弃,所以这时洪平珊会和她聊聊,「尽量让她第一次买一、二片就好。因为当你对自己抱持那麽大的要求,这件事情就更容易失败。」——这也是洪平珊一直强调的「不逞强」无塑运动,「要能真正实践无塑生活,最大关键点在於『完全不勉强自己』。」

 

从自己的「无塑生活」到「小事生活•无塑生活实验空间」,洪平珊的初心其实很单纯︰「做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逼不得已、是为自己的生存抗战。再不这麽做,仅有的生存空间都将消失不见……」她只是希望以自己小小的力量来集结更多人一起行动起来,让改变的速度加快一点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