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习惯,远离食物浪费

 图:One Nature 樊花锦  编辑:刘湘吟  2016/12/8     5161


灵鹫山 浪费 食物 垃圾 厨余 自然你家因吃不完或过期而丢弃的食物有多少?

 

珍惜食物,就是爱地球、爱自己。以下这十个好习惯,有助於远离食物浪费︰

 

一﹒拟定采买计画

 

每次要去采购食品之前,先列出购买品项目清单,并查看冰箱和家中存放食物的收纳空间,再做进一步细项调整。采买时有清单作为辅助和依据,才不会临时被卖场的促销讯息打动,做出不理性的消费行为,或因一时兴起买了事後会後悔的食品。

 

此外,生鲜蔬果最好只买零散小包装——只买需要的数量,不要贪便宜买太多,最後往往因为吃不完、但蔬果已开始腐坏而不得不丢弃。

 

二﹒检查保存期限

 

采购食品前先确认商品的有效期限,已是许多人的共识,这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基本步骤;食品包装上都标示有「有效期限」或「赏味期限」,「保存期限」是指在该日期之前,食品是安全的;而「赏味期限」则是指在日期到期前,产品保有最佳品质与风味。超过「赏味期限」的食品理论上来说还能食用,但最好在有效期限内吃完。常见商家用折扣方式促销「即期品」,这时更要理智消费,确定在保存期限前吃得完才买,否则即使贪图便宜买下了,最後吃不完仍得丢弃,造成浪费。

 

三﹒节约金钱正确观

 

需要的、能吃完的才是该买的食品。买太多或贪便宜也是浪费金钱。

 

四﹒常保冰箱清洁卫生

 

冰箱是家中储藏食物最重要的空间,为避免食品变质或受到微生物污染,在保持冰箱的清洁之外,也要注意冰箱保持低温的功能是否正常运作。冰箱温度最好保持在1℃~5℃,这是最适合食品冷藏储存的温度。

 

五﹒妥善储藏

 

非生鲜类食品——不论是可以常温保存的一般食品,或是需要冷冻保存的食品,都要依照食品包装上的储存说明储放,以确保食品的品质。

 

六﹒新买的食品放後面

 

每次买了新的食品,要先把冰箱、橱柜里旧有的食品移到前面,把新买的食品放在後面,按前後顺序食用,先把旧的吃完再吃新的。如果随意放,某天就很可能发现已经过期、甚至发霉的食物,无端造成食物浪费。

 

七﹒买刚好的分量

 

台湾大多数地区购物都很方便,养成「吃完了再买」的习惯,减少食品囤积,不但吃到最新鲜的,也会减少食物浪费。

 

灵鹫山 浪费 食物 垃圾 厨余 自然八﹒剩菜大变身

 

有些人不吃隔夜菜,只吃新鲜、现煮的食品,这样固然健康美味,但吃不完的剩菜变成厨余也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一大原因;不妨把吃不完的剩菜冷藏、冷冻,次日再加热,或烹调做一下变化,也能成为美味佳肴。已经超过赏味期限的生鲜蔬果,发挥巧思、改变一下烹饪方式,一样也能变身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例如变软的苹果可以做成苹果派或是做成蔬果汤、咖哩等。

 

九﹒用冷冻方式延长食品保存期

 

低温可以冻结食品,有些食品解冻後再加热一样能食用,如面包,冷藏保存容易使水分流失,而冷冻保存却能延长食用期限,要吃的时候加入少许水、蒸热後,美味不变。如果不想常常开伙,也可以一次多料理一些,再根据每一餐食用的分量分装冷冻,下一餐没空或不想煮饭时,取出一份解冻加热,就是快速简便的一餐。

 

十﹒自然的能量循环

 

再怎麽不浪费,有些食物垃圾还是无法避免的,像是蔬果果皮、骨头等,这些就依照垃圾分类的标准,放入厨余回收桶,让它们变成肥料,喂养植物或农作物,发挥剩余价值,也是自然的能量循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