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吸管︰等不及对你说再见

 图:iStock/Maor Winetrob   编辑:刘湘吟  2018/5/23     4773


小小的吸管,人们用起来是那麽自然而然、不假思索,而今骇然发现︰不起眼的它,竟然也是造成地球生态环境破坏的一大因素!

你计算过自己一周(或一天)要喝几杯饮料、用掉几根吸管吗?

早餐的奶茶、中午的调味茶、下午的咖啡、晚上的果汁……一杯饮料,是不是都有一根吸管?

小小的吸管,人们用起来是那麽自然而然、不假思索,而今骇然发现︰不起眼的它,竟然也是造成地球生态环境破坏的一大因素!

因为,99%的吸管都是塑胶制成的。

一般其他的塑胶制品还可以重复使用,但吸管绝对是用了一次就丢弃——它虽然体积小,但却是最糟糕的「一次性塑胶制品」。

如果曾经去海边净滩,就知道︰海滩上的垃圾里,各种各样的「吸管」是其中一大宗。吸管由於体积细小容易被忽略,风化破碎後更难捡拾,仔细寻找才发现拾之不尽,数量相当惊人!

据统计,每一年约有 800吨 至~1100 吨重的塑胶废弃物进入海洋;每一天,光是美国的塑胶吸管消耗量就有 5 亿根,绝大多数最终流入海洋,分解成微小碎屑,被海中生物吃下肚,不但造成许多海洋生物、鸟类因误食塑胶品而死亡的悲歌,而食用海鲜的人们,让这些塑胶又回到始作俑者人类身上——这幅塑胶轮回图,真是令人骇然。

日前,英国女王向塑胶发起“Say No"行动,宣布在英国皇室所有领域里,禁止使用塑胶吸管、塑胶瓶,引起许多人叫好、赞同;在女王带动下,英国举国上下展开了一场向塑胶“Say No"的运动。

英国每年要用掉85亿根吸管。2018年1月,伦敦发起「最後一根吸管」运动,呼吁大家不再使用塑胶吸管;英国各大酒吧和夜店也表示,将以纸质吸管取代塑胶吸管。

确实,我们的生活一时之间还无法完全离开塑胶制品,但可以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其实也是必须——如果人类还想在地球上生存)。

台湾在宣布禁用一次性餐具之後,也将於2019年先推动连锁、速食餐厅达一定规模的餐饮业者「内用」饮品不提供塑胶吸管;2020 年所有餐饮业内用都不可提供塑胶吸管;2025 年全面限用,民众需要塑胶吸管必须自费购买;2030 年则全面禁用,商家不得提供塑胶吸管。

致力於保护海洋生态的组织Lonely Whale於2017年推出“Stop Sucking"活动︰与餐厅、酒吧、运动场馆等场所合作,限制塑胶吸管用量,希望能达到减少 5 亿根塑胶吸管流入海洋的目标。

Lonely Whale 执行长 Dune Ives 表示︰「吸管是一件我们每天都会使用、但不用也不会有任何影响的塑胶制品。拒用塑胶吸管其实不是什麽难事。」

小小的吸管,人们用起来是那麽自然而然、不假思索,而今骇然发现︰不起眼的它,竟然也是造成地球生态环境破坏的一大因素!不用塑胶吸管,有哪些替代方案呢?
1. 竹子吸管
重量轻、可重复使用,不含任何化学物质或染剂,清洗也很方便。
2. 稻草吸管
100年前,喝饮料用的吸管(straw),其实就是麦秆(straw)。用麦秆或稻草当吸管,不但回归自然,而且名符其实。
3. 不锈钢吸管
耐用、便於清洗和携带。
4. 玻璃吸管
玻璃吸管多有弯曲设计的多角度,不用倾斜杯子也能使用,非常方便。
5. 可以吃的吸管
有一种海藻制成的吸管是可以吃的,还有不同的口味,喝完饮料再把吸管吃下肚,一乾二净。
6. 纸吸管
这种纸吸管不会因为被水沾湿後而无法使用。虽然只能使用一次,但用完後可以掩埋堆肥的方式处理。
7. 最後一招——不用吸管最赞

喝饮料一定要用吸管吗?No。不用吸管,最环保。

不久前在一家餐厅,见到一位年轻美眉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不锈钢吸管喝饮料——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位美眉更美了几分!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人自备环保餐具的小袋子里,除了筷子、汤匙,还有吸管。

让塑胶吸管在我们的星球上大幅减少吧,期待它的绝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