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与永续的平衡

 图:Andy Fu 文:许凯森  2016/4/14     3780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环保 地球

 

地球资源有限,人类欲望无穷。追求发展造成环境破坏,当经济奇蹟发生时,排山倒海的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九七九年彰化爆发多氯联苯污染米糠油;一九八三年桃园镉米事件;一九九七年间,新竹半导体晶圆厂急速扩充,污水处理设备早已无法负荷;二○一三年高雄日月光偷排废水至後劲溪……。

 

佛家说少欲知足,无限的慾望会带来烦恼,将慾望缩减到与有限资源相符的程度,会是另一种选择,也就是佛教所指,藉由戒、定、慧来对治人类的欲望,要利用简约的生活,来对待有限的资源。人类不过仅是构成生态环境诸多因缘中的一环而已,环境中的每一个环节,对生态平衡都一样重要。因此,佛教倡导众生共生,绝不轻视任何一个环节,戒律甚至规定,佛教僧众不可除草、折枝。

 

大地之母没有能力供应人类无穷无尽的需求,但发展至今已不能走回头路,地球也不可能回复无污染状态,污染与永续一直在拉扯,经济发展和对下一代可能造成的影响,必须找到共存的平衡。

 

印度东南方外海的斯里兰卡,有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收留了近百头大象,堆积如山的大象便便原本是令人苦脑的事,但是当地一间纸厂的创办人研究出以环保技术将大象粪便制成笔记本、便条纸、相框、纸花和磁铁等,一公斤大象粪便可以做成66张A4大小的纸张,原本令当地居民苦恼的粪便,竟然变成创造商机的好东西,不仅以「人象共生」的模式闯出新天地,挽救了不少树木,更创造出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习惯可以养成,当我们享受着现代社会的便利时,日常生活自备购物袋、环保杯、环保筷的小动作,甚至有余力参与净山、净滩、植树等活动,都多多少少可以让污染和永续这两个对立现象势均力敌地和平共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