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就是心

 图:沈仲怡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4/30     6105


禅,平安禅,禅坐,禅修,心道,坐禅,修禅,明心见性,本性,没有

禅,就是心;参禅,就是参究、了解我们的心性,所以坐禅的目的,就是明白自己的心、见到自己的性。有的人,三两天就觉得自己开悟了,这样头就大了!明心就是知道你的心是什麽,不了解自己的心,怎麽叫明心呢;见性,就是见到自己的本性,什麽是自己的本性?说破了就是「没有」的意思。

心是照,性是空;心是照明的,所以你要去发现这个照明的心。我们有没有心呢?没有心你怎麽听得到?怎麽了解?那心是不是肉体?如果不是肉体,又是什麽?既然不是肉体,就不要在肉体上下功夫,不能以身体做体,要以空性做体。

体是空的,心性是照明的—这两个事情要做正确,如果做歪了,就不对了;什麽是歪?就是心外求法。要知空,一切都是在空性里面,一切的根本就是空的性质,一切的知觉就是明的根据。

修禅,必须要了解你在干嘛,不能在这里面捉迷藏!

2016年4月 居士精进禅廿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