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个甚麽?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2018/3/22     5554


你见个甚麽,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德山祖师,本始圆明,蜡烛

一夕侍立次,潭曰:「更深何不下去?」师珍重便出,却回曰:「外面黑。」潭点纸烛度与师,师拟接,潭复吹灭,师於此豁然顿悟,便礼拜。潭曰:「子见个甚麽?」师曰:「从今向去,更不疑天下老和尚舌头也。」


白话译: 

某晚德山仍当侍,龙潭对他说:「夜深了,何不下去休息?」於是德山向龙潭告退,而後又回来说:「外面很黑。」於是龙潭点了个纸烛交给德山,待德山要接的时候,龙潭又吹灭烛火,德山因此豁然有省,即礼拜龙潭。龙潭说:「你见到了什麽?」德山说:「从今後,再也不怀疑老和尚所说的话了!」 


心道法师话公案: 

我们德山祖师,点蜡烛就可以开悟,你看看,简不简单!为什麽呢?因为蜡烛是要点才能照亮、才会亮,可是心的光明是不用点的,无论白天、晚上,你们的心都是亮的,是吧?所以老和尚帮他点烛火,等德山接了,又把它吹熄;火熄掉的时候,德山一看:「喔!原来我也有,不是只有蜡烛会,我也会亮!」 

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本始圆明」,你本来就是亮,只是说要花时间去明悟、去与清净心相应;要一直持续做,做到细腻超绝、敏锐了,你就会跟禅接轨,也就会见到佛陀夜赌明星的那份快乐!是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