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肉品」新趋势

 图:Devk Pandey  编辑:刘湘吟  2020/7/27     3733


植物性蛋白,未来肉品,人造肉,Beyond Meat,汉堡王,空气素肉,

您知道您所吃的牛肉、鸡肉、羊肉、猪肉等动物在养殖过程中被注射了多少荷尔蒙或抗生素吗?您知道因畜牧业所产生的甲烷,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要因素吗?……这些疑虑和担心,同时也是改变和进步的动力。

最近「未来肉品」的话题引起注目。未来肉品是指人造肉,不是真的肉。世界各地近期都吹起了「人造肉旋风」,像超越肉类(Beyond meat)、不可能食品(Impossible Foods)等人造肉公司已经挺进速食业领域,和肯德基、汉堡王、 Subway 等速食品牌合作,推出「不含真肉」的人造肉商品,让更多人能够在「不必牺牲口腹之欲的同时,也能健康、环保、爱地球」。

其实在人造肉方面,拥有不少素食人口的台湾几年前就已研发出自有配方与制程设计,能够制作出口感比照真肉,拥有仿肉类肌纤维束结构和质地的人造肉。

植物性蛋白制成的「人造肉」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造肉」都是以黄豆等植物性蛋白制作而成的「素肉」,像Beyond Meat在美国与 Subway携手推出的人造肉三明治、与肯德基合作推出的植物肉炸鸡块等。

什麽,植物肉炸鸡?是的。神奇的是,肯德基与 Beyond Meat 合作推出的植物肉炸鸡,消费者很难发现是植物肉做的,他们品尝之後都惊呼「这味道简直就是肯德基炸鸡!」

Beyond Meat成立於 2009 年,致力於「创造肉类的替代方案」,过去几年曾陆续推出汉堡排、香肠等多种植物肉制品,比尔•盖兹和影星李奥纳多等许多名人都看好Beyond Meat的发展前景,成为投资人之一。比尔•盖兹在亲口品尝了Beyond Meat的人造肉产品後,说「我无法分辨这和真的鸡肉之间有什麽差别」。

着名速食连锁品牌汉堡王也与「不可能食品公司」(Impossible Foods)合作推出「不可能华堡」(Impossible Whoppers),番茄、莴苣、美乃滋、腌黄瓜和洋葱片等内馅不变,最大的改变就是以植物肉排取代原本的牛肉排。对於绝大多数「吃汉堡主要就是要吃肉排」的消费者来说,这无疑很冒险!为什麽敢这麽做?因为汉堡王先前曾进行多次试测,没有人可以分辨出植物肉排与原本华堡里牛肉排的差异。

「未来肉品」风潮也吹向了台湾。2019年底,全家便利商店引进了Beyond Meat 的明星商品「未来汉堡排」的冷冻包,消费者可买回家料理食用。除了在全台全家便利商店门市可以买到,在「全家行动购」 APP上也可订购。

Beyond Meat 未来汉堡排100%使用豌豆、椰子油等全植物食材制作,萃取甜菜根来营造牛肉的血色,铁含量是一般牛肉的两倍;经过煎煮过程,颜色看起来与真的肉排十分相近,无论色、香、味和营养价值都不比真的肉排差。

用空气做食物?!
除了以植物性蛋白制成的「素肉」,还有一项更新的人造肉技术问世了——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制成「空气素肉」!

位於美国东岸的新创公司 Air Protein 日前推出了以二氧化碳制成的肉,其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complete protein),这种「空气素肉」竟拥有与鸡、猪、牛、羊肉同等的营养价值,比起植物蛋白制成的人造肉也不遑多让。

从外观上看,「空气素肉」看起来像是全麦面粉,它的原料是二氧化碳、氮、氧等空气中常见的成分,再加上水和矿物质混合成「基底」;Air Protein 利用一种独特的菌种Hydrogenotrophs为发酵基底,就像制作优格、面团一般,将这些原料转化为粉末状的蛋白质,再加工成为各种食物。

这种「空气素肉」除了具有一般肉类所含的九种胺基酸外,也富含维生素 B12——维生素 B12是主要存在於肉类和奶类中、一般素食者不容易获取的营养成分。

虽然听起来相当神奇,其实「空气素肉」的概念早在半世纪前就出现了;它其实源於1960 年代 NASA(美国太空总署)新创的一项技术︰当时 NASA 发现了 Hydrogenotrophs 这种细菌,它们会吞食二氧化碳、与水中的氢化合为食物。这项技术原本是想为太空人研发更便捷的太空食物,从未商业化,直至近年全球环保意识蔚为风潮,「空气素肉」才有问世的机缘。

比起种植、生产黄豆,「空气造肉」似乎更具优势。据估计,如果用这个方法生产肉类,同样的土地面积可以生产出一万倍粮食,用水量则会减少两千倍。对於2050 年世界人口将达近百亿的地球而言,在提升粮食生产力、环境保护等方面,这都可能是非常好的应对之道。「随着人口增加,人类生产粮食的基础必得从土地转向空气」——未来的发展是否真是如此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