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不误诊-宗教的目的是为生命导航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沈仲怡  2020/7/22     3427


心道法师,佛性,禅关,宗教,觉醒

我们找不到怎麽解脱这些苦、这些烦恼,所以宗教就很有「市场」,每一个宗教都想要用各种方式来引导我们,找到出路,用不同文化、形象、方法来导引我们,从来的地方回去,所以世界为什麽有那麽多宗教?大家需求都一样,都想要找到永恒的、普遍的、不变的真理,最少是导引大家做好事,不做坏事,互相帮助、互相服务,让世界像天堂一样。但是即使是天堂,还是有很多思想问题,还是有烦恼,不那麽自在,所以我们从各个管道,去追求生命的永恒与快乐,去懂得人生、懂得生命。

佛法是觉醒之法

佛法就是觉的道理,有觉就通达,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我们要做的是让觉彻底醒过来。觉是我们每个人拥有的真心。真心没有现象,叫做空,知道叫做明;我们的生命,没有知道、没有觉,就没有什麽趣味了。「盲目的」觉知跟「找到自己的」觉知,那种快乐是不一样的。

觉知为什麽有苦有乐呢?因为知道造作了苦乐,所以怎麽搞对觉知,找回觉知的源头?觉知的源头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生活有苦有乐,但苦乐不是觉知,现在我们坐禅就是一直导正这个,让觉知圆满。当觉知不在现象,就能够透脱出来。觉知离开现象就不受现象干扰,它就是明,当它离开现象的时候就是空。

误诊灵性导致错觉世界
这个明会不会消失呢?它没有体,也没有相,不会消失。没有相,是不是没有灵觉呢?灵觉不是从身体而来的,所以没有相还是灵灵觉觉、清清楚楚的。但是我们的惯性、习惯,造成我们忙不过来,不去搞清楚自己,这麽多毛病从哪里来?误诊的!因为不搞清楚!就误诊自己有什麽毛病,我们的心就生起种种问题,然後就想说要用什麽药,要治标还是治本?就像医生看病一样,想要把灵觉治好?所以说把灵性当作物质去治疗,是误诊了。用知识去治灵觉?知识是不可能治好灵性,我们的觉知灵性有了毛病,不能用现象去治疗,一定要离开现象,什麽病都好了,什麽问题全没有了。
(节录自2020年2月19日禅关开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