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禅堂》唯有禅修,看清自己、明了自己—刘高阿春师姐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0/7/16     3903


线上禅堂,禅修,心道法师,水陆法会,志工,大悲咒,布施,世界宗教博物馆一个周五的下午,和阿春师姐约在宗博馆访谈;宗博馆从筹备、创馆以来,阿春师姐就是志工、护持者,「每次来做志工都很快乐,大家相处得很开心,也学习到很多。」

阿春师姐和灵鹫山结缘於三十年前,当时一位邻居师姐跟她说,「今天有一位师父要到某位师姐家开示,你要不要去?」虽然那时不懂什麽叫「开示」,但她答应了邀约。去了见到一位法师,当时正处於人生难关的阿春师姐见到这位法师便流泪,法师也劝导她,以忏悔、诵经等方式改变业力。之後她到灵鹫山朝山,见到了心道师父,「就皈依了。从此再也不跑其他道场。」

线上禅堂,禅修,心道法师,水陆法会,志工,大悲咒,布施,世界宗教博物馆愈是没有钱,愈是要布施
「我以前习气也满重的。」这一生不曾在外上班工作赚过钱的阿春师姐笑着说︰「但我做志工做了二、三十年,做得很高兴。」早已含贻弄孙的阿春师姐过着丰富的熟龄生活︰固定的运动、禅修、做志工。

阿春师姐的人生直到近四十岁之前都很顺遂,就在那年,先生事业上遇到很大的瓶颈,家里几栋房子都卖掉了,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有……「那时我压力大到几乎喘不过气来,甚至想跳楼。」正是那时,她与灵鹫山结缘,心道师父告诉她︰要多布施,多去做慈悲喜舍的事情,有舍才有得。「愈是没有钱,愈是要布施」——藉着对佛法的信心和「做就对了」的实践,阿春师姐和先生渐渐走出难关,「师父很慈悲,他不会因为你经济状况怎麽样就对你态度不一样,不会的,他都一视同仁,平常心。」

宗博馆志工也好、水陆法会也好,「都不是为师父。其实都是师父给我们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消业障、转业力、增福增慧。」几十年来,「我从『有』到『没有』,又从『没有』到『有』。」阿春师姐说明,之前的「有」(有形的物质层面)和现在的「有」(无形的精神层面)不一样,「以前的我欲望无止尽,房子一买再买还是不够……现在我虽然没有那麽多房子,但有房子住就心满意足、感恩惜福。」心道师父的慈悲令阿春师姐深深折服,之後二十多年里,还曾两次因为师父的提醒、指点而提早到医院检查,并得以提早治疗、顺利痊癒,「就这样跟着师父、听师父的话,关关难过关关过,师父是我最好的依靠。」

线上禅堂,禅修,心道法师,水陆法会,志工,大悲咒,布施,世界宗教博物馆把师父的「法」用在生活中
再後来,「师父教导我们要了解自己。要怎麽了生脱死……」於是阿春师姐开始禅修、持〈大悲咒〉,但她笑着坦言︰「之前多年其实没有禅修的习惯,虽然师父常常说︰『要禅修啊!』但我都是左耳进、右耳出。」改变的契机始於去年(2019年),种种因缘和合,加上讲堂法师的关心与鼓励,阿春师姐开始养成禅修的习惯,「现在每天一定要禅修。以前师父的开示我都听不懂,现在能听懂了。真的要精进啊!师父的话要听。」这一年多来的禅修,阿春师姐体悟到︰「我们是迷迷糊糊地来,去的时候要明明了了啊!唯有禅修才能看清自己、明了自己。」

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阿春师姐更是深深感受到禅修的好处,「禅修让我能静下来,很稳、很明白自己。生活里的每一件事情都清清楚楚。现在每天不禅修不行,不坐的话,生活真的会比较懵懵懂懂。」加上持〈大悲咒〉,「把师父的法实际运用於生活中,真的非常有帮助,会看清楚很多事情,比较放得下,烦恼少很多。」阿春师姐和两个媳妇同住,因为学习佛法,让她学习到包容,不用自己主观的方式去与家人相处,她不要求、不批评,自己以身作则默默地做,无形之中也带动了其他家庭成员,家庭气氛融洽、和乐。

今年的线上禅修,阿春师姐也报了名。线上禅修和自己在家里禅修有什麽不同?「线上禅修可以听到师父的引导和开示,会更加清楚、明了,坐起来更有心得。」阿春师姐谦虚说︰「我才刚起步,还要再多学习、多精进。」虽然只是「刚起步」,阿春师姐由衷地说︰「但真的受益良多,很感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