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让我可以面对自己 —访雯诗师姐

 图:刘湘吟  文:刘湘吟  2020/7/10     3468


尼泊尔朝圣团,心道法师,正能量,禅修,水陆法会,马来西亚

在去年(2019)10月的尼泊尔朝圣团初识雯诗师姐,总是洋溢善意与活力的她,似乎自带正能量气场。雯诗师姐出生於马来西亚,13岁和妈妈移民美国;担任空姐工作多年的她,和灵鹫山结缘始於2008年,那年在一位师姐引介下,她报名了水陆法会,次年专程返台「打水陆」。说到对水陆的初次印象,「满震撼,没想到是规模这麽大的法会!」进到内坛全身起鸡皮疙瘩,「真的很壮观、很庄严。」她也笑言,第一次打水陆满痛苦的,「那一年特别热,苍蝇很多。」又要站很久、跪很久,但为了冤亲债主和历代祖先,她很认真、努力。虽然辛苦,但从此後她每年都返台打水陆,「感谢心道师父慈悲,发这麽大的愿利益众生,很难得的机会。」

发心愿力不可思议
2017年雯诗师姐写了一篇水陆心得:
水陆法会就像跟着地藏王菩萨去了地狱一日游,大开眼界!参加了九年的法会,今年是最摄心的一年,心很平静,可以专注在仪轨上,没有生起一点厌倦心,而觉得自己如此地幸运,可以在这坛城里与自己的历代祖先联结,有机会与冤亲债主解冤释结,这是何等有福气的一件事!
告赦佛事前,突然全身发烫,热得无法入睡!这情况一直维持到幽冥戒之後;而在佛事过程中,自己的心一直处在感动的状态,观想菩萨是如此慈悲,大赦所有地狱众生,让他们能够来参加水陆法会、听经闻法,让冥阳两界众生有机会皈依三宝、忏悔改过自新……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下来。
施食焰囗是妈妈与我最喜欢的法事,我们特别喜欢瑜伽焰口法本里的手印与密咒真言,听着金刚上师每次唱诵到将饿鬼道众生的咽喉打开、让他们能够享用甘露法味时,整个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感受到我是众生、众生是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而2016年的一埸焰囗佛事更让我确定众生是存在的!在祈请饿鬼道众生时,我的胃开始难受,上气不接下气,背部也开始发烫,差点就晕过去……这时我念诵佛号,念了很久也不见情况改善,突然灵机一动,加上一句「我愿为众生受一切苦!」身体的热才慢慢退去,也让我惊叹发心的愿力真的不可思议!
水陆法会让我明白众生的苦、人生的无常,让我更珍惜每一个当下。法喜充满,阿弥陀佛。


尼泊尔朝圣团,心道法师,正能量,禅修,水陆法会,马来西亚,雯诗师姐安住,和自己在一起

2010年起,除了打水陆,她也上山打禅,第一次就是断食禅七,「我这个人头脑很简单,没有想太多,也没有事先研究太多,就是听说禅修、打坐听了很久,想自己做看看。」亲身体验的结果是「感觉满棒的!」虽然「脚痛是一定的,我还感觉自己的气上不来……我的中文一般说话还可以,比较深一点的不行。」像「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就让她很困惑,「眼睛怎麽看鼻子?这不是变斗鸡眼了吗?……」虽然後来在与法师独参的指点中似乎明白了些,但「直到2018年我到奥地利跟随心道师父禅修,才真的比较了解这个『观』的意思。」雯诗师姐说︰「我还在学习中。」

这些年来,「放松、观呼吸、听寂静」已成为每天的生活习惯,「有做和没做,真的有差。」问雯诗师姐,禅修带给自己什麽样的变化?「心态上比较平静。比较能觉察到自己的心念和情绪。能预知自己的脾气快要上来了,理性去调节。」空姐这份工作,「每一班航班的机组工作人员都不一样。」加上乘客,人多而杂,常要面对各种不同的习惯和古怪性情,而且「空服员其实是一份很寂寞的工作。每到一个地方,都是自己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和自己相处,就会一直往外去抓很多不必要、很麻烦、不快乐的东西。」

从事空服员工作已15年的雯诗师姐说,在这份工作的第三年左右,她曾经历一段长约两年的低潮期,身体也发生状况,内分泌失调……「因为之前不工作时我都和家人在一起,空服员这个工作,休息时常常是一个人;好不容易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了,又觉得家人愈来愈不了解我……当时没找到那个平衡。」就是在那段低潮期时她和灵鹫山结上缘,从水陆法会再到禅修,让她找到了身心安住之方,「禅修,让我可以面对我自己。」在每一个飞行航程中异地的酒店房间里,她从不开电视,即使是自己一个人,也能够安住、和自己在一起。

她也把自己的心得、收获与更多人分享,推荐朋友参加禅修、朝圣团,「最近有一个朋友就参加了剑潭的三日禅,朋友说有很大的啓发。」

雯诗师姐还喜欢跑马拉松,有时也和一些马拉松同好到世界各地跑步。其实,跑马拉松也是「自己和自己在一起」的运动,长距离的独自跑步,不也是一种修行?

尼泊尔朝圣团,心道法师,正能量,禅修,水陆法会,马来西亚,雯诗师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成长课题
「家人」是雯诗师姐最深的牵系,「我一直很想转变家人的磁场、能量。」脾气和包容力一向都满好的雯诗师姐坦言,不久前才和生命中最亲、牵系最深的妈妈激烈地吵了一架,「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我刚从北京飞回来,妈妈来接我回家。」没想到却为了一些事吵了起来,「很不可思议……事後我一直在想,为什麽会和妈妈吵起来?或许这是让我面对更真实的自己的一个转捩点。」

她反思到,一直以来,她对妈妈和身体不好的姐姐非常保护,「也许是过度了,甚至到了溺爱的程度。」一体都有两面,过度保护的另一面,就形成过度依赖,使被保护者失去了成长空间。旁观者清的朋友也劝她,要适度放手,对彼此都好,「我觉得有道理,是时候放下了……我和家人也都在慢慢学习中,突然间要面对『成长』这件事,不是那麽容易。」

2018年雯诗师姐帮妈妈报名缅甸短期出家,妈妈参加後感觉很好,主动续报了次年的;但後来妈妈改变心意决定不去了。虽然对妈妈改变主意感到失望,而「放下」是︰「不知道妈妈今年为什麽有这麽大的改变?……但我想,妈妈有她自己的因果,她要自己去面对,我无法帮她改变;我也有我自己的因果。」雯诗师姐第一次转念︰「妈妈不去,那我去吧!」於是在尼泊尔朝圣团结束後的次月(2019年11月),她又赴缅甸短期出家、供万僧,有非常殊胜而丰富的体验与收获,「也要感谢妈妈,因为她不去,变成我有机会去。」

听雯诗师姐分享勇敢面对生命成长的心路历程,令人赞叹;而佛法,也正是灵性成长的甚深微妙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