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强化「心」的力量—2020僧众禅十护关法工分享

 图:文献中心  整理:刘湘吟  2020/6/29     4557


禅法工,禅十,坐禅,普茶会,修行,传心灯

灵鹫山僧众精进禅十闭关於2020年6月17日圆满,法师们每日从早上五点到晚间九点在禅堂内用功,而护关的法工自然是起得更早、睡得更晚;这群法工菩萨中,有先前上山禅修被护关法工的付出感动得流泪,这次终於穿上法工服、心里十分欣喜的学员,也有护关经验丰富的熟面孔。解关当日,山上为这群可敬、可爱的法工们举办一场普茶会,感谢他们的护持,并一起交流、分享。

做每一件事,都是修行
广纯法师赞叹这次的护关法工们︰「似乎感觉不到你们的存在——你们把所有工作做得太好了,没有差错,没有突兀,钟打得满好,播音播得很好,走路也很轻……你们很棒!」

这几年来全力护持山上禅关的「大杨」——杨森吉师兄,也是大家口中的「组长」,对这期护关的法工菩萨们也赞赏有加︰「这次几乎都是十天全程护持,大家非常发心也非常用心,让我非常轻松。其实做每一件事,即使是非常小的事,都反映出自己当下的心的状态,这是所有人都会感受到的,也会彼此感染。」

在大家邀请下,这次大杨师兄难得拿起麦克风分享︰「我不太会讲话,以前我只要一拿麦克风,脑袋就一片空白,我也一直觉得︰做就好了,何必讲?但大家鼓励我,说一定要学着会讲、会表达,我也觉得有道理。回想二十几年前,几乎每一场法会我都会参加、做志工帮忙,常常一切都布置好、忙到天快亮了,法师看了还是不满意,有时我就会起烦恼。有一次听到心道师父说︰做任何事情,你只要尽心尽力,它成也好、败也好,你问心无愧。这几年来我都是以这样的心态做事。」

綉苹师姐︰「真的要大力赞叹大杨师兄,非常细心,除了工作细项的交代,他也把佛法修行带进我们的法工工作中︰你的心是怎麽样的,呈现出来的就是怎麽样。譬如整理蒲团,如果你的心乱乱的,整理出来的蒲团看起来就是乱乱的、没精神;敲钟也是,如果心不够安静,敲出来的声音也会惊扰到闭关的法师们。佛法无处不在,修行就在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就像心道师父说的︰愈修心会愈细,觉知会愈清楚。」

上山来「练功」
志洁师姐︰「以自己的个性,从没想过有一天能穿上这身法工服。这次我也遇到了『天敌』——大杨师兄(笑),他说︰『敲钟没敲好,就到佛菩萨前面拜108拜。』『阿洁啊,你一定要好好摄心,把钟敲好,这很可能影响法师们这次闭关的成败。』我压力大到吃饭的时候手都在抖,从小到大的习性又冒头,想跑……多年来在禅修中慢慢学到『坚持』,这次也清楚告诉自己,不逃避,好好面对,把『坚持』的力量更进一步发挥出来,也勇敢面对大杨师兄,接受他的一切指导、指教,在每一个当下,检查自己的心︰有没有瞋心?傲慢心?有没有不耐烦?……我一直在看自己的心。我们上山来当法工,其实不是为了师父,也不是为了法师,而是为了自己。我上山当法工是来『练功』的,为了自己的修行功力而来。非常感恩大杨师兄,让我这次考试通过。」

静宜师姐︰「我个人的经验,身为护关法工,首先要让自己放松、专注,才能清楚觉知周围的事物和自己要做的事。如果遇到伙伴之间意见不同或人际的不适应,不要放在心上,要回到初发心︰上山来的初衷是什麽?不要执着在表象。做任何事都一定会有争执,人与人之间想法不同是很正常的,真正重要的在内心。之前广纯法师曾经跟我说︰『每一个人都有光。』我想,上山来的每一位法工、志工,都有一颗善良、愿意服务的心,这是我们共同的初发心。常常看到每个人身上的光,让我感动。我觉得善良多的地方就是净土,但是自己发脾气、生病时就不是净土。」

广纯法师回应︰「发脾气的那个是谁?要看清楚,要往内看。事情已经过去,为什麽还紧抓着那个『境』不放?不断回想,就像看电影,那一幕已经过了,为什麽不断重播那一幕?为什麽放不下?执着在哪里?要去想,要去看,自己生气的原因在哪里?」「如果修行功力不够,就会常常发生这种情况,一直在这个循环里,很难『切』,反而是不断抓︰这个人老是骂我,这个人老跟我过不去……要学会『舍』,把烦恼舍掉。一般人很难舍,自己过不去,别人没事,苦的是自己。苦来自於自己的想法,想法不通,什麽都不通。怎麽才不苦?不烦?怎麽『不受』、不黏着?要把佛法拿出来用,用在生活里的时时刻刻。」

禅法工,禅十,坐禅,普茶会,修行,传心灯

对的事要坚持做、不断做
慧澐师姐︰「以前我是一个比较自私、不习惯付出的人,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麽了?理智上也知道去做服务的事是很好的,但就是没办法发心去实践……这次毅然报名上山护关,我体会到付出是很开心的!『愿众生远离苦及苦因。愿众生具足乐及乐因。』这两句话给我很大的力量,我要快乐,那就要让大家快乐。」

广纯法师回应︰「『一句话用到底。』如果你觉得某句话很受用,就一直用、不断用。不断去思惟并实践,远离苦、与快乐相应,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你的惯性。也许几年後,你心中完全不会生起恶念,只有单纯的善念,那时就是积极地行善,只创造善业,只与快乐相应,别人看你也很欢喜,业就转了;业转了,未来的果报也就转了。」

期许法工们「不但是法的护持者,也是法的受益者」,广纯法师开示︰「我们都有习气、思惟的惯性,知道什麽是好的,但无法改变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朝向那个好的,因为心的力量不够大。我们要训练我们的心、强化心的力量,让心能够不断产生宁静、快乐的力量,这是靠训练,不是人人天生都会的。不论修习哪一个法门,持续去做,专注而清楚,都是止、观的练习,使念头相续,延长念头的持续力。当我们懂得这个道理,就要去做、去实践,慢慢就会养成习惯。如果你觉得某件事是对的、应该要做的,有时候就是要勉强自己,坚持做下去,这个耐烦力、坚持力,就是调伏自己的方法。」

最後大家传灯(点灯)发愿,「我愿每天禅修(至少5分钟),日日不间断;我愿正面、积极、乐观、爱心、愿力过每一天;我愿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直至解脱;我愿将平安禅法积极推广至每个角落。」并一一将这盏「心灯」供在佛前,为此次护关法工分享会画下圆满句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