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中无明解开,看到一片光明—-徐丽雪师姐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21/7/21     2250


禅修,培训,法工,志工,佛法,水陆法会,灵鹫山,坐禅

山上禅堂法工群中有许多发心护持禅关的熟面孔,丽雪师姐是其中之一;与灵鹫山结缘、成为佛弟子,缘於2017年12月,当时丽雪师姐住在新竹山上的爸爸突生急病、送医急救,在加护病房住了一周,眼看病情稳定下来、就在要转到普通病房的当天清晨,却不知什麽原因大吐血,医生发出病危通知,「我们想帮爸爸转院,医生却说没有医院会收。」当下家属心里又惊又急,好在因缘巧合,在亲戚帮忙下顺利转院,住院一个多月。丽雪师姐的姑姑与灵鹫山结缘已数十年,当时山上正是华严闭关期间,「姑姑帮爸爸写牌位,我和姐姐去拜。」

懂了,心就开了
那是丽雪师姐第一次参加灵鹫山法会。法会会场在圣山寺,「我记忆很深刻,那天好冷,感觉整个环境是一片阴暗。」一走进善法楼,丽雪师姐莫名狂哭,这阵子以来的担忧、压抑倾泄而出,「好像终於有人听我倾诉……」

说也奇妙,拜完华严法会之後,爸爸渐渐康复,之後出院,至今调养得很不错。後来丽雪师姐再去善法楼,很讶异自己当时的印象︰「一点也不阴暗,是那麽明亮!」原来,心态决定一切,「当心里的无明解开了,看到的就不再是阴暗,而是一片光明。」

之後姑姑说,「佛法救了你们爸爸的命,你们要不要发愿到山上当志工?」丽雪师姐和姐姐、堂姐欣然应允。先报名禅修课程,第一次禅修是断食禅三,看见八十多岁的桂子阿嬷帮学员们榨蔬菜汁,丽雪师姐深感不安与感动︰何德何能坐在这里让老人家这样为我服务?心中发愿︰要上山做法工来回报。从那以後,只要时间可以配合就上山服务,「我和姐姐、堂姐认养了每月第三周的六、日,固定会上山服务。」弟弟的三个小孩也常上山当志工,「我们都很喜欢来山上。」

在这期间,丽雪师姐还经历了感情甚笃的表弟往生,也不知是体质敏感或什麽原因,从那天起她的身心很不安宁︰傍晚之後全身冰冷。莫名哭泣。晚上睡觉会闻到异味,无法安眠……这些现象让她很害怕,那阵子连家都不太敢回,心里总是发毛,「因此我更是有空就上山,多接近正能量、好的磁场。」炎热的夏天,大家都躲在屋里吹冷气,只有她总是坐在外面晒太阳,因为身体是冷的。

某一个失眠之夜,她偶然打开手机youtube,正好看到心道师父讲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心,让她恐惧无比、深受其扰的幽冥众生,在师父口中是令人悲悯、需要帮助的众生,「因为他们需要,才会接近我们。我们要发大悲心、菩提心去度他们……」丽雪师姐看了大哭。懂了,心就开了,「他们需要,才会接近我。我愿意念经、持咒、礼佛、做志工回向他们。」从此身心渐渐回复正常,「我还是敏感,但不害怕了。」

学佛,改变了太多
这两、三年在山上看见丽雪师姐都是在做法工,脸上总是笑眯眯的,而其实任职知名速食业高阶工作多年的她在学佛之前是霸气主管,刀子嘴、豆腐心,让同仁们又爱又恨,「我说一没有人敢说二。我认为错了就是错了,对人没有同理心与悲悯心,言语犀利,很不客气,总是深深戳中人家痛点,以至於有的员工看到我就会哭……学佛之後感到很忏悔。」

学佛改变了丽雪师姐太多太多,除了父亲的健康、异常体质的正念对待、工作上的反思与改善,还有与女儿关系的修补,「还好我改了,要不然女儿现在可能不知道在哪里?」女儿10岁时丽雪师姐离婚,如今女儿22岁了,「以前我对女儿的教养方式也不对。我一直认为老师不会错,所以当她跟我说到老师的一些不当言行时,我都说不可能,不相信她。」女儿渐渐不再跟她说话,甚至开始说谎,恶性循环下,她愈发不相信女儿的话……母女之间沟通障碍日深。

禅修,培训,法工,志工,佛法,水陆法会,灵鹫山,坐禅

学佛後,丽雪师姐和女儿的互动方式改变了;女儿不听话、表现差时,她不再是直接批评,转而以感恩的角度、鼓励的方式去表达。从她开始学佛、吃素甚至过午不食以来,女儿看在眼里其实很担心,有很多质疑,但没有说出来,丽雪师姐也不知道,只是一心希望女儿也能学佛,但女儿的态度一直是抗拒的。某个周末,丽雪师姐又上山做志工,稍後女儿也上山来(因为担心妈妈,想知道她上山做什麽?)原本会躲避法师们嘘寒问暖的女儿,那天和广纯法师不知聊了什麽,竟然聊到哭……「那次她哭完之後,好像变得不太一样。」原本排斥进禅堂的女儿,那天破天荒踏入禅堂,开心坐下来,回家後还说以後还要上山。

佛法、禅修推广大使
因为亲身感受到佛法的好,丽雪师姐希望身边的同事、亲友们也能多接触佛法、禅修,顺着因缘,她自发当起了佛法、禅修推广大使︰把「一分钟禅」带入培训课程中;把法会加持过的饼乾糖果与大家分享,散发正念与祝福;在手机群组里不时分享智慧法语……在生活中运用佛法,渐渐有同仁找她请问一些烦恼的事,「现在公司同仁都叫我『师姐』。」丽雪师姐笑说。


今年(2021)对丽雪师姐来说是满关键的一年,「今年我就可以退休了。」如果决定退休,她将去做另一件想做的事(也是她曾经发的一个愿)︰到新竹山上陪伴在那里种菜多年的父母,将惯行农法改变为生态/有机农法,以实际行动呼应心道师父「爱地球•爱和平」的理念;「我还想在那里盖一间禅堂,一方面接引更多人来学佛,一方面也是一个禅修、闭关的场所。」丽雪师姐对父母的孝心令人赞叹,她吃素的原因也是为了报答父母恩︰两、三年前偶然一次在寺庙里读到《父母恩重难报经》,莫名泪流满面,从此决定吃素。

除了做志工/法工,水陆法会、大悲闭关、华严闭关都不缺席,禅修方面自2020年线上禅修开办以来,也养成了每天禅修的习惯。生活充实、充满正念,丽雪师姐在学佛的路上快乐精进,也带给周遭的人许多法喜与正能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