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觉与善,度劫-转妄念为正觉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Andy Fu  2020/6/8     3933


觉知清楚,心道法师,平安禅,禅坐

我们就是回到觉。觉是清楚,是明白。我们为什麽会不清楚、不明白呢?我们自己被蒙蔽,看不清楚觉是什麽,所以就跟到不觉走,跟到不觉在循环。当我们禅坐在这里,慢慢的把觉转念、转识,那麽我们慢慢就能够乾乾净净、清清楚楚的,这个本来面目就会呈现让你熟悉。每个人这个觉知都是好好的,也没有发生过什麽问题,就是错误的认知,所以我们有了问题,怎麽让这个错误的认知,转换过来?

其实知觉转念之间,就可以回来了,可是我们的习惯不让知觉回来。知觉习惯在物质上,习惯在贪欲的地方、对立的地方、迷执的地方,所以我们就被自己想法绑住了,被我们的概念绑住了。如何离开这些概念?要让你的觉知不沾染、不黏着,赤裸呈现它的本来面貌,不要做作,不要造作。

觉知什麽都不是,就是知道,但它不是知道的东西,知道是它的本质,叫做觉,叫做明白。而不是说我明白什麽,知道什麽,我就是什麽,这个叫做错觉。

觉性天真不化妆
这个觉性没有任何装潢,也没有任何化妆,可是我们常常把觉知化妆成某种东西,或哪一个现象,或哪一个事情,所以我们就会迷失了。

我们的觉知,这个灵性,让它纯净、乾乾净净的,所以就是要放下每一个念头、每一个想法。只要我们放下这些念头、想法,那麽它就自然而然地漂白了所有心的现象,回到一个圣洁的、没有沾染任何东西的灵性。(续。节录自2020年2月15日禅关开示/开山寮恭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