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佛相遇

 图:kmarius  文:中安  2020/6/16     4095


众生皆有佛性,心道法师,坐禅,烦恼,禅修

佛陀曾述:「所有众生皆有佛性」,每个人本自具足的佛性,往往因为无明烦恼而有所遮挡。只是在生活中,总是要马不停蹄地扮演各种角色,在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要做一名好员工;夜归回到家中,要做一位好先生、好太太、好父母;假日返家孝亲,面对长辈要温顺,再加上日日被房贷、各种支出的经济压力追赶着,那麽,有什麽时间和机缘,能在仓促的日常中,看见自己的佛性呢?

心道法师指导坐禅时,常常比喻坐禅的功用,就像把灵性的灯打开,回到最原始的自己,最原始的自己就是如来,也就是我们的佛性、觉性之中,所以天天打坐,让心亮起来,就像一盏无尽灯,不用添加油,也都会通明,灯还要每天都添油,禅修只是把心的杂质弄掉,让心灯自然显露光明。如果我们愿意挪出时间,把俗事的烦恼暂放身旁,就算是短暂的10分钟,都可以练习让自己静下来——我们可以坐在办公椅上,让自己不思不想;也可以起身走走,用正念散步,不仅能让久坐的身体起身活动,也能练习在走动时放下烦恼,让脑袋恢复清明。

唤醒自己的觉性,就有机会在生活中看见那些干扰我们的烦恼、念头,觉知到哪一些想法是遮挡内在智慧的杂质;同时,如果能在生活中练习静心或维持正念,不仅能唤起本自具足的觉性,也能继续为自己的觉观能力添油,让这盏内在明灯的亮光不灭、不减,甚至越发光明。

在日常中止恶,也能看见自己的佛性。

一旦我们透过坐禅、静心,让自己保持正念,所谓正念就是「净念相续」,禅修的止观就是「自净其意」的训练,让心觉醒,因为觉知清楚,心不造作,所以面对一切障碍违缘自然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所以占人便宜的贪心生起了,如果带着觉知观照自己,就能够及时看到;在争执中被嗔恨的感觉淹没的同时,只要保有一点点的觉性,都能让自己悬崖勒马,不说出伤人的话语,或做出无法挽回的行为。从自己减少恶行开始,只要我们多带着觉知生活,这世界的恶循环就会扭转了,痛苦的事情也变少了,甚至我们自己内在的冲突,也因为带着觉知照见而消融。

带着觉知行善,与自己内在的佛性相遇,是生命最终极的幸福。

爱是伟大的神通,微笑是真正的魔术,即使小小的善,也蕴含全宇宙的光。也许平时就有捐零钱的习惯,或是看见弱势团体募款时,也时常慷慨解囊,但是,当我们观照自己行善的意图,看见自己是「因为觉得零钱太重?」、「想积攥福报?」或是「纯粹想在能力所及的范围,给出衷心的祝福?」。我们越加仔细的观察自己的念头和行为,就会看见,很多时候我们是不自觉的、没有带着意图的行善——把优惠券分享给身旁需要的朋友、帮手上拿满东西的同事按电梯、给今天遇见的陌生人一个微笑......,发现自己时常不假思索地付出,即使我们不富有,能给的看似有限,但付出时一旦放下了「我」的执着,再微小也是神圣的。

带着觉知生活能善待自己和他人,我们不只活出本自俱足的内在佛性,自此,在地球生活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创造美好,也开始活在内在的平静之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