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的出口—灵鹫山上的十二因缘图

 图:徐胜雄  文:刘湘吟  2020/6/20     10000


灵鹫山,心道法师,十二因缘轮转图,六根,五蕴,生死轮回,摩构禅师

每次上山,进了天眼门之後有四大天王石雕,中间还有一幅「十二因缘」;这幅景象不知看了多少次,却一直未有机缘探究一下这十二因缘图来自何处、又有什麽意义?日前因着一个因缘,有机会请教法师,也分享给大家︰

缅甸摩构禅师亲手创绘的「法轮」
位於台湾新北市福隆海边山上的灵鹫山无生道场,是心道大和尚於一九八四年开山创建的佛教道场,由於地形原因,也由於开山大和尚以「法无定法、唯论见性」的禅师风范,处处显露依於传统又独树一帜的创新气象︰进入道场的山门——天眼门——以「空」摄十方法界、以「眼」意悲悯视众生。天眼门以印度红砂岩石列柱,柱身四面分别雕刻有十大宗教的古老修行图腾,代表「百千法门、同归方寸」的华严圣境,也与灵鹫山另一志业——世界宗教博物馆——创立宗旨「尊重每一个信仰、包容每一个族群、博爱每一个生命」相呼应。

入山门後,正面迎对是「四大天王」石座浮雕。四大天王是欲界六天中第一重天界的天王,分司四方,誓愿守护三宝,掌管福德,保护众生、保护国土,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代表「风调雨顺」中的「调」;南方增长天王︰手握宝剑,代表「风调雨顺」中的「风」;西方广目天王︰手缠一条龙蛇,代表「风调雨顺」中的「顺」;北方多闻天王︰左手握银鼠,右持宝伞幡,代表「风调雨顺」中的「雨」。

入天眼门後,迎面「四大天王」传统造像外,四大天王石雕中间,另有一座别具意义、来自缅甸摩构禅师亲手创绘的「法轮」︰「十二因缘图」石雕。

为什麽会有这座十二因缘石刻图在进入山门处?一九九六年十月,心道法师率僧徒前往缅甸摩构禅修中心十日参学禅法,并绘制此图,作为总本山传承摩构禅法的纪念。

已故的禅修大师摩构禅师,以一转动轴轮为轮回意象,揭示佛陀证悟的基本法则,教导人们如何脱出十二因缘轮回的牢笼。

无明、贪爱是轮回的轴心。轮轴有四个象限,代表三世。第二、第三象限是现在一世,也是行者修行的当下。十二因缘顺转是生死流转门,唯一出口以箭头所指方向,作为止观的下手处,依此精进,即可中止轴轮运转,代表引领出离轮回迷途的佛陀圣教。

摩构禅师的「十二因缘轮转图」是佛教教理的根本,贯串五蕴、根尘识十八界、四圣谛、八正道等基本教理,也指示了止观修证法要,可谓是通三乘的佛法核心。以轮轴图表解时,贯穿教理,较多张分立的树状图更易学习。

生命诞生的十二个阶段
十二因缘说明了人的生命诞生和生死轮回的原理、生命的十二个阶段,显示生命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流转的过程。

十二因缘是指十二支——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环环相扣。所谓「缘於『无明』生起『行』,缘於『行』生起『识』,缘於『识』生起『名色』,缘於『名色』生起『六入(处)』,缘於『六入(处)』生起『触』,缘於『触』生起『受』,缘於『受』生起『爱』,缘於『爱』生起『取』,缘於『取』生起『有』,缘於『有』生起『生』,缘於『生』生起『老死』,愁悲苦忧恼」。

轴轮图中,依据时程,分过去、现在、未来共三世。无明、行是「过去因」,识、名色、六入、触、受是「现在果」, 爱、取、有是「现在因」,生、老死是「未来果」。

「无明」、「爱」属於「烦恼轮」(情识转)。「有」的一部分「业有」、「行」属於「业轮」(业转);「有」的一部分「生有」以及其余的法则属於「果报轮」(因果转)。

一个人的所做所为、所思所想,都有如种子,存储在八识田里,这个「识」,也可以说是「灵识」、「业识」,也就是生命的记忆体。

灵鹫山,心道法师,十二因缘轮转图,六根,五蕴,生死轮回,摩构禅师

十二因缘
无明︰轮回的开始,是由於无明。无明是对宇宙生命实相的无知而导致种种误解错觉,简单说,众生的一切苦,源於不如实了知四圣谛,无真实智慧;万法是无常、苦、无我,缘起性空、性空缘起。

行︰由於无明导致执取,引发身口意造作各种善或不善的业行。
识︰由於无明,造作种种身口意。这些造业都来自「业识」, 也就是生命的记忆体。当这一期生命结束,「识」并没有消亡,在转世投胎的刹那,这个「识」与父精母血结合,形成受精卵。这个「识」,是指今生投胎受报的因。

名色︰受精卵分化逐渐成形,而有名色。名是指心理现象,受、想、行、识等心意识的造作皆是;色是指物质现象,也就是胎儿的四大身体。

六入︰入胎後一、两个月,胎儿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官能即慢慢形成,具备了六入(也称六根)。
触︰婴儿出生後,他的六根就与外界的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接触。
受︰接触外境後,内心产生各种感「受」︰苦、乐或不苦不乐。
爱︰喜欢的就想要,不喜欢的就排斥,这些贪着,一并称为「爱」。
取︰因贪着而造作的一切身口意活动。
有︰业因,一种驱动力,和「识」一样。这个「有」,是指来生投胎受报的因。
生︰当这一生生命结束,又去投胎受生。
老死︰有生,就有老死。业报身会逐渐衰老、直至死亡。在这过程中仍不断制造业因,重复之前所述的生命的过程,因此在业报身死亡後,又会回到最起始的「无明」,不断轮回……

一张图,含藏生死轮回原理
如何出离轮回?这十二因缘图看如迷宫,业力的巨轮推着众生不断轮转……难道只能永生永世如此轮回?当然不是。佛法修行的主旨,就是教人如何出离轮回,这在十二因缘图中也有说明,也就是轮回的出口︰

「在现在果的『受』这里,在我们的六入接触外境後,内心产生各种感『受』——这也是过去生业识种子里根深蒂固的无明习气,使得众生自然而然、不得不地一再对外境种种起反应,会起贪着,这个我要,那个我不要……如果在『受』这里,不管是苦的、乐的,或不苦不乐的,不去贪着、执取,一切就停在『受』,之後的爱、取、有、生、老死就断了。」

「以『五蕴』(色、受、想、行、识)来说,色法是指外在的物质现象,受、想、行、识是心法(心理现象)。当我们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接触色法之後,接着会有受→想→行→识的一连串心理作用。要中止轮回,摩构的禅法认为关键在於色→受,停止在受,切断想→行→识,就能止业、转业。」

「此图有四个象限,修行的关键在第二、三象限,合起来代表现在一世;第二象限是现在果一段,第三象限是未来因一段,轮回的出口就在二、三象限之间。摩构的禅修着重从『受』这里来修止观,从『受』截断『爱』,不再连结,停止五蕴造作,从而把这生死轮回的轮子停下来。」

一张图里,蕴藏着三世流转的生死轮回与脱离轮回苦海之道,这「十二因缘图」,真是殊胜!

日常生活里的运用
此後的好一段日子,常常想起十二因缘图的旨趣,尤其是从五蕴出离轮回的方法,并不是玄妙的思想,而是日常生活里时时刻刻都可以练习和实践的。

五蕴︰色、受、想、行、识。「色」和「受」是无法避免的,但只要一切停留在「受」,切断之後的想、行、识,轮回也就断了。

这在生活中非常好运用,也常常能帮助自己发现自己的妄想、妄念。

譬如同事说了一句不中听的话(这是色——物质现象),我听到了,觉得有点不是滋味(这是受——遇到外境而起反应,这是人的本能),如果按照以前的习气,就会接着想(他/她为什麽说这句话?有什麽言外之意?对我有什麽意见吗?),甚至行(也许就会反讥回去,或之後找机会试探对方的态度),最後变成业识……好了,又一个轮回形成了。

又譬如在公共场所有人大声喧哗(色),觉得被打扰了或有些不以为然(受),就停在这里——後面的想、行、识不要继续下去。当然惯性上会接着想、行、识,不要说中止,要能意识到都是不容易的,所以需要禅修——禅修,就是为了出离轮回。

把一切都停止在「受」,真的是个好方法!不论六根接触六尘、产生了什麽感受,知道那个感受,明白那个感受,可以了,就停在这里,切断之後的想、行、识,後面的都是妄念,都是无中生有,都是造成轮回的冤枉行路。

天天运用、时时运用,突然觉得︰十二因缘用一个看似复杂的图,说了一个犀利的至理,真了不起!

善哉,善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