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包容中展开对话

 图:Kika Fuenzalida  文:中安  2020/5/28     4008


包容,对话,和谐,尊重,聆听,禅修,静心,平安禅,九大生活主张,心道法师

「人和人之间就是互相尊重,尊重以後是包容,容就有空,没有空是不能够容的,能容才能忍,包容彼此不一样而能够涵盖。」

这一段心道法师在徒众讲习会时的开示,提醒了我们在生活中彼此尊重,但是,尊重与包容时有所闻,我们能如何看见自己是否「有容」,而真正包容彼此、涵盖彼此,无碍地共生呢?

生活中的日常对话,是我们练习包容自己和尊重他人的机会。

对这个人所说的认同或不认同?对话题感不感兴趣?说话的速度太快或太慢造成干扰?甚至是提到了敏感话题,勾起了自己好或不好的回忆,这些都会让参与对话的我们感到不自在,接着,一股情绪就突然冒了上来,「假装在听其实已经分神」、「忍不住想中断对方的话题」、「也该论到你听听我的想法了」,各种状态一一浮现,於是一再打断彼此的谈话。

我们生活中的对话常常因此变成是单向的-我先听你说,你再听我说,但是没有真正的聆听,没有互即互入的对话,心识无法空下来容纳对方的一切,而只是一股脑的把想说的说出来。

试着在下一次跟好友的对谈中,用静心的品质去聆听,我们可以练习在对话中专注自己和呼吸,练习看到自己涌动的思绪或任何舒服、不舒服的感受,一旦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身体,就能让脑袋空出来、静下来,也可以更专心的用双眼注视着对方,在聆听中,感觉自己的内在有充分的空间,包容着好友的一切。

如果把好友替换成同事、孩子、伴侣、父母,也试着观照自己能不能给出一样的聆听品质,愿不愿意为了他们,把时间空出来,纯然地坐在他们的跟前,静静的聆听。如果感到烦躁不安,也提醒自己「能容」、「能忍」,一次又一次,看见自己是多麽的愿意给出时间和专注力,给那些与自己不同却重要的每一个人。

或许,这个人太熟悉了,他一开口我就知道他要抱怨谁,或炫耀什麽,没有办法耐住性子去听,那麽,也请接受着这样的自己,去感谢自己仍愿意为对方付出时间和精力,这也是一种包容,同时也能看见自己的内在「有容」。

也许我们也曾遇到生命低谷,想找个人听听我们抱怨,无条件地接纳我们,如果平时就练习包容,也时常愿意成为那个付出的人,当我们沮丧、生气、伤心的时候,也会有人愿意承接着我们的情绪,包容着我们,互相支持、互相依靠。

包容,不仅仅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我们在彼此包容中练习安忍与安住,於是,我们能容下自己,也看懂接纳我们的人是多麽可贵。

在包容与尊重之中,我们渐渐地回到自己,也回到内在的和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