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成都 文殊院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0/5/27     4249


四川文殊院,慈笃禅师,戒坛,了生死、断烦恼,禅修,坐禅

许多古寺的位置远离尘嚣,四川文殊院却是个例外︰位於成都市区中心地带,坐地铁就能到达,附近是热闹的市街。

文殊院始建於隋朝大业年间(605~618年),最初名为「信相寺」,相传是蜀王杨秀(隋文帝之子)的爱妃为比丘尼信相所建;明末毁於战乱;三百多年前重建後为什麽叫「文殊院」呢?这里有一个故事︰
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慈笃禅师来到残破的信相寺禅坐修行,夜里周边村民看见禅师禅坐处大放光明,於是「慈笃禅师是文殊菩萨化身」的说法不胫而走;之後慈笃禅师行脚他方,愈发声名远扬,康熙皇帝曾三次召请他入京,都被婉拒。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政府与民间合力在信相寺旧址重建寺院,「文殊院」之名也从此而来。

文殊院是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设有戒坛,数百年来是四川及周边省分僧俗受戒的道场。

四川文殊院,慈笃禅师,戒坛,了生死、断烦恼,禅修,坐禅

走访文殊院,寺门外道路另一侧一扇上书「文殊院」的橘黄色照壁首先令人眼睛一亮;走进人潮络绎的寺中,古寺的悠久气韵迎面而来︰川西平原传统建筑风格的木造结构,中国佛寺的标准格局︰第一进殿供奉弥勒菩萨及四大天王;第二进殿供奉观音、文殊、普贤三大士;第三进殿供奉铜铸的释迦牟尼佛;第四进殿是说法堂(相传是古信相寺的遗址),供奉药师佛,堂中有砖砌的戒坛,正中墙壁还嵌有当年康熙皇帝写的「空林」二字(文殊院又称空林寺,两样镇寺之宝是佛陀舍利和玄奘法师顶骨舍利,称为「空林二圣」);第五进殿是藏经楼。

四川文殊院,慈笃禅师,戒坛,了生死、断烦恼,禅修,坐禅既是禅寺,文殊院当然有禅堂,文殊院的禅堂名为「大彻堂」,也是典型的中国禅堂形制︰门口的布卷帘、止静牌,木槌、方板,进门右侧挂着长方形的临济宗钟板,各式香板……中国传统禅堂的规矩相当规整、细密,说之不尽。

依禅寺传统,禅堂是不对外开放的,一般游客不得进入。为什麽呢?因为禅堂是「选佛场」,清净圣地不可扰乱、戏论。佛门出於度众的慈悲心而有许多「方便」,而禅是不讲方便的,它是直奔「了生死、断烦恼」的修行核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