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後疫情时代」最佳养护

 图:historic-DavidReed  编辑:刘湘吟  2020/5/21     4233


後疫情,禅修,静坐,汤姆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纾解压力,新冠肺炎,病毒,免疫力

几个月来,新冠肺炎的问世与传播影响了全球人类的生活;在与病毒第一轮交手後,人们学到了如何避免与它打上交道,眼前迫切的危机似乎不再那麽严峻,但许多专家指出︰病毒不会消失,还会不断变异。也就是说,疫情也许会舒缓,但不会真正结束,人类要做好面对「後疫情时代」的种种准备。

静坐,是进入「後疫情时代」最佳的养护与防备。

静坐提升人体免疫力
您是否还记得几个月前惊传染疫的好莱坞影星汤姆•汉克(Tom Hanks)?好消息是,他已痊癒出院;出院後的他仍继续演艺工作,只见他常常在後台静坐、自我养护。其实除了他之外,许多好莱坞明星都有静坐的习惯,他们都深知静坐对於身心的助益。

科学界也有许多研究证实静坐能提升人体免疫力,如︰
2003年《身心医学》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中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静坐能增强人体的抗体免疫功能。

2016年《纽约科学院年报》(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中一份研究指出, 静坐对於人体的免疫系统有三个好处︰
1﹒增强端粒酶(telomerase)的活性。强健的端粒酶有助於巩固染色体,防止染色体退化。染色体退化容易致癌,并使人快速衰老。
2﹒大幅降低发炎指数(发炎往往与免疫功能虚弱和疾病相关)。
3﹒增加CD4细胞的数量。CD4细胞是免疫系统的辅助细胞,负责送信号告诉其他免疫细胞去排除感染——这就是「细胞介导免疫反应」(cell-mediated immunity)。静坐能增强这种免疫反应。

另外,加拿大汤姆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的研究显示,静坐能使癌症病人的染色体端粒(telomere)变长(注︰染色体的端粒长短是身体健康的指标。较短的端粒容易罹患疾病、老化,较长的端粒则能预防疾病)。

2000年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一群练气功者的免疫力,发现他们的嗜中性白血球(注︰嗜中性白血球是人体中最主要的一种白血球,在非特异免疫系统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远比一般人活性强且寿命长。

每天30分钟,使大脑升级
美国麻萨诸塞州总医院精神科医师、神经科学家Dr. Sara Lazar,因为对许多研究结果表示「瑜伽和冥想静坐能显着纾解压力,也能有效舒缓许多疾病的症状,包括忧郁、焦虑、疼痛和失眠,并且能提升专注力,而且几乎所有报告都显示,会让人变得更快乐」感到不可思议,她想︰「一个愚蠢的瑜伽姿势,或只是坐着观察呼吸,怎麽可能导致这些改变?」於是她决定用三个月的时间来做实验(第二次是八周),看看静坐是否真的会改变大脑结构。第二次她更特意找了一些没有静坐经验的人,每天静坐30~40分钟,结果受试者的大脑扫描图显示︰几个区域的灰质(注︰灰质,Gray matter,又称皮质,是一种神经组织,也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真的增加了许多!人体大脑皮质的数量(面积)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减少,而藉由静坐,50岁的人却拥有25岁年轻人的大脑灰质面积。

受试者大脑灰质的变化主要分布在这几个部位︰
1﹒攸关学习、记忆和情绪调节的海马回区域,灰质增多了。
2﹒对於观点建构、同理心和慈悲心相当重要的聂顶叶连接处,灰质也明显增加。
3﹒负责做出「战或逃」反应的杏仁核,灰质却减少了——这和压力纾解有关。压力愈少,杏仁核就愈小。

Dr. Sara Lazar特别指出在类似实验中人和老鼠的结果不同。即使面对一样的环境、一样的压力,静坐後人脑中的杏仁核会变小,「这与环境因素无关,而与人对环境的反应和连结有关。」也就是说,不管外在环境如何,只要人内在的压力减轻、心态改变了,一切也不同了。

进入「後疫情时代」,除了口罩、酒精、消毒水等等形而外的物质准备,内在的身心平衡、免疫力的提升更是重要关键。

来禅修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