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习定 浩然正气消除一切灾难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宣化上人讲述.恒道法师整理  2020/1/31     7386


打坐,参禅,坐禅,禅修,六根,六尘,五欲,宣化上人,定力,僧肇法师,证道歌

打坐及参禅虽名词不同,意思则一。参禅就是要真明白,不再糊涂了。做人做得糊涂,因为心随境转。境界一来就不认识,好境界来了,便随好境界转;坏的境界来了,便随坏境界转。我们每天所接触者,都是境界。眼见美色被动;耳听声音被动;鼻嗅香被动;舌尝味被动;身觉触被动;意缘法被动;这都是心随境转,都是无定力的表示。一个人若有定力,则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假若听到别人赞叹你,如蜜糖般甜;听到人毁谤,如黄连般苦。这就是被境所转。

人若有真智慧,便不被境转。若不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尘(色声香味触法)、五欲(财色名食睡)转,这才算有定力,才是真正打坐参禅。若打坐後,仍然有那麽多贪心、争心、求心、自私、自利、妄语(或者说方便语)。这六种毛病,不但没减少,反而愈弄愈多,则未明白用功之步骤。如此则容易被外缘感染。

例如,目前世界上有「爱死病」AIDS在传染,无药可治,此症一不小心很容易感染,而且感染得很快,这都是世人无定力。若人有定力,自然有抵抗力,生出大无畏精神,什麽也不怕。定力能治一切病。若有定力,外面的境界不能感染你,这并不是什麽神通,而是有一种无形之力量,能消除一切灾难。

人为什麽被境界所染污?皆因无定力,而被传染。现在人只知道有AIDS,但不知道唯定力能根治。证道歌云:「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纵遇锋刀常坦坦,假饶毒药也闲闲。」所谓「体安然」,卽是定力的表现。故僧肇法师临刑被斩头前说了以下偈颂:「四大本来空,五阴原无我。将头临白刃,犹如斩春风。」这时候你怕什麽?浩然正气能抵抗一切外来之境界。各位参禅打坐,把身体修健康了,一切疾病也侵不了你。

有些人练习坐禅,一个一个星期过去,觉得很有进步,身体健康了,精神也快乐,烦恼一天比一天少,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长,也没有什麽忧愁、瞋恨,这是坐禅功夫相应的表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