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野火烧不尽 人间宛如阿鼻地狱

 图:网路新闻、Greenpeace 绿色和平 (台湾网站)  文:首觉  2020/1/6     7863


气候乾燥,森林野火,澳洲,地球,生态环境,碳排放,平安禅,禅修,气候变迁,宗教

在气候乾燥,雨量不多的澳洲大陆,每年夏天火烧山在澳洲几乎如家常便饭,并非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去年起在全球南北延烧的森林野火,不仅造成人命伤亡,财物损失,整个生态体系的严重破坏,森林焚烧後的冲天废气又制造了更多的碳排放来源,又加剧了气候变迁的恶状,酿成一场场灭不了、烧不尽的自然浩劫。这源於人类自我肆虐,对环境恶整的生态浩劫,让人间宛如阿鼻地狱,陷入无穷难止的运命困境中。

去年11月野火成灾後,由於森林大火在该国司空见惯,相关单位初期并不以为意而努力进行扑灭与救灾的工作,但是今年创纪录的全球高温,让正值盛夏的南半球地区,成为火上加热的燃烧热点,再加上澳洲本属於大陆乾燥型气候的地区,原来水源就不充沛,乃使这样的森林大火一发不可收拾。由於森林救灾需要庞大经费,多年来扮演新年开春指标活动且花费钜资的雪梨大桥烟火秀在雪梨也深受大火威胁下,一度考虑停办。

以新南威尔斯和昆士兰为例,8月底火势开始蔓延,大幅提早的时间点,以及延烧的规模,都是前所未见。在传统「森林大火季」顶峰、也就是1、2月到来之前,灾情已一簇即发。科学家多年来就警告,温度更高、更乾燥的天候,恐将导致澳洲的森林大火更频繁、烧得更剧烈,更永无休止,目前也看不出来有任何停止的迹象。更讽刺的是需水救火甚即的澳洲隔壁邻居印尼却正逢20年来最大的洪水,暴雨降临让印尼爪哇岛与苏门答腊岛陷入淹水的困境中,老天爷多麽调侃人心阿,如果印尼与澳洲的雨量能够综合一下,两国所面临的困境不都可以避免了吗。

气候乾燥,森林野火,澳洲,地球,生态环境,碳排放,平安禅,禅修,气候变迁,宗教

学者专家就指出,澳洲是全球最可能着火的大陆,造成山火如此极端,要从野火四大要素谈起︰「致燃物,乾燥度,助长野火快速蔓延的天气,以及着火的地点。」他认为,气候变迁助长乾燥和容易起火的天候,导致澳洲野火的火势更大,更频繁。

明白地说印尼做大水,澳洲发大火都是跟人类不愿意节能爱物有关,人类肆意的开发地球资源,毁坏生态环境又大量使用会排放炭废气的各种能源,过多的二氧化碳排放物终於使得地球气流极度不稳定,爆冷爆热或即冷即热的现象一再发生,於是各种亘古未见的气候灾难一再重复出现,这也在警告人们在不醒悟改进,人间即炼狱就不再只是宗教警语,而是会发生在人生实境中的大事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