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终生学习爱地球环保电影欣赏成果展现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杨振晖  2019/12/25     3825


灵鹫山,九大生活主张,心道法师,环保电影,气候变迁,碳排放,图书馆,禅修,心灵环保

我们人类都要负起责任,人比钱重要,钱买不到新鲜空气及乾净的水源。──《碳为观止:碳排放交易制度(The Carbon Rush)》

或许你注意到加州森林野火年年发生;或许你也看了海龟鼻孔倒插塑胶吸管的影片;今年夏天亚马逊森林大火,让你吃惊;甚至你也知道30 年内海洋里塑胶就比鱼类还多,不过,你知道吗?

.科学家发现,地球的那一个大陆,是塑胶微粒的沉积区?(* 注 1)
.相关研究人员发现,全球海洋中,目前有几座塑胶大陆?(* 注 2)
.请问全球均温上升摄氏几度後,生物界将崩解,无法确定人类能否继续生存下去?(* 注3)

一部环保电影 一堂爱地球课程
今年夏天起,灵鹫山佛教基金会从新北市出发,一路至桃园、台北、台中再回到新北市,累计放映环保主题电影22 场,超过千人出席,有亲子、年轻学子、银发族,也有地方环保志工等前来观影。

「生命和平.地球永续」环保电影活动的规划,以心道法师「爱地球、爱和平」理念,与教团长年推动的爱地球9大生活主张为本,推动爱地球绿色行动;以终生学习概念规划的环境教育模式,筛选出17 部电影,让观众从影片中的真实画面,目睹人类制造的垃圾,已危害大自然系统并毒害自身。

镜头从北极至阿根廷,从日本、印度而至冰岛,对着观众述说着环保议题:塑胶微粒进入大气循环系统及生态链、气候难民、农畜牧业工业化对於生命及大自然的危坏、京都协定书的争议、碳交易市场反而致使空污扩大、滥杀鲸豚引发生态浩劫……,除了令人忧心的困境,我们也关注正向激励人心的范例,如美国底特律城市农耕,减少农产品运输的碳排放;英国小镇塔摩顿增加城市绿化带并提昇居民的互动,还有纽约型男(* 注4)力行一整年於都市的减碳生活,展现环保生活的可行性:人类未来仍具希望只缺行动。

灵鹫山,九大生活主张,心道法师,环保电影,气候变迁,碳排放,图书馆灵鹫山,九大生活主张,心道法师,环保电影,气候变迁,碳排放,图书馆,禅修,心灵环保

观众热情讨论 创新绿色行动
映後活动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动。在桃园新屋,5 岁的小朋友跟60 岁的环保志工抢着回答:「日本京都协定书」,虽然抢输,但随後的另一题,这位小小观众很有自信而大声地回答:「碳交易市场。」

桃园龙潭播放《绿色饮食革命》时,视听室回荡着鸡、猪、牛在工业化一贯作业下发出的哀号悲鸣,有几位观众先行到场外缓和心情,会後特地鼓励我们进入校园,其中一位妈妈特别说:「学生太爱吃鸡排、咸酥鸡了!」

在北市图总馆则有观众提出,须推动减量抛弃式雨伞袋,雨天堆满垃圾桶,一座透明塑胶山看起来非常惊骇;北投的赵妈妈带着小孩来观影,她认为菜市场是减塑关键场所,须好好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而桃园芦竹区山脚分馆映後观众的讨论则充满哲理。陈小姐说:「现在有些商人开发北极冰川保养品,真的这麽有效吗?脸部保养真的需要这些?是能补到什麽?」陈先生回应:「填补你的慾望。」

我们都是生命共同体
石化工业致使温室气体大量排放,而生活中常见廉价、永不消失的塑胶制品,造成的後果正是这17 部电影的基调。正如《海洋塑胶垃圾与生态危机》所呈现的荒谬:直径小於5 毫米的微塑胶粒,在各地海域及海洋生物的胃里都已发现,食用海鲜的我们,等於摄入令人忧心的污染物,我们把塑胶任意丢弃,绕了一圈却又吃回我们体内。

如果许多环保知识过於繁复难以理解,就从珍惜爱物、重复使用开始:出门带上环保袋、出门搭乘大众运输交通工具或骑脚踏车,又或者参加几场「生命和平.地球永续」环保电影活动,跟我们一起实践爱地球的绿色行动。

* 注 1:北极冰层。资料来源:《海洋塑胶垃圾与生态危机(OCEANS : The Mystery of the Missing Plastic)》
* 注 2:5 座。根据航海学与海洋学,海洋中有 5 个漩涡中心,持续不断地累积塑胶垃圾,又被称为塑胶大陆。资料来源同注 1

* 注 3:摄氏 4 度。温度上升 4 度,南极冰层变得很不稳定,许多物种已经灭绝;海平面继续上升;海洋的暖化与酸化,导致 8 成的珊瑚礁死亡;新的传染病诞生;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无法再靠农业维生;迁居至还有食物的地方,所有问题因为人口成长而更加严重。估计 2030 年全球将有 80 亿人口,到 2050 年增至 90 亿人口。资料来源:《一度之差(ONE DEGREE MATTERS)》
* 注 4:《熟男减碳日记(No Impact Man)》365 天的实践,主角柯林.贝文(Colin Beavan)规划无碳生活计划:

(1) 不制造垃圾:不购买外带食物
(2) 不排放二氧化碳:不开车,不搭飞机
(3) 不污染水:不用化学洗衣精、化学清洁剂
(4) 不买遥远产地的农产品
(5) 其他:不搭电梯、不搭地铁、不买有包装的商品、塑胶制品、不吹冷气、不看电视、不用纸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