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因果来管「心」

 图:周智芬  编辑:刘湘吟  2019/12/31     8195


心道法师,修行,打坐,念咒,朝山,禅修,诚心,佛陀,忏悔,业障,平安禅

弟子︰拜佛要用什麽样的心拜?
心道法师︰佛是木头或石头雕刻的,其实拜来拜去都是在拜自己。例如:你用水果拜,结果还是自己吃掉了。如果是以一颗虔诚的心去拜,得到的就是一个「诚心」。所以,带水果也可以,带诚心也可以,终究是由自己接受的。

木头、石头的佛代表的是真理与智慧。佛陀是觉悟真理的人,礼拜是为了恭敬、学习宇宙的真理,所以不论带什麽东西,只要把心带去,就错不了!

弟子︰常看到很多人以三跪一拜的方式朝山,用宗教的眼光看,有什麽含义?是否值得提倡?
心道法师︰这是为了磨练我们的心。有的人希望从这样的过程中获得一份安宁,有的人以这种朝拜的方式来忏悔自己的业障、消除烦恼,让自己生生世世的业障都能藉由礼拜得到消除。

关於是不是要提倡这种朝拜方式,其实,只要有人用这种方式得到安宁,当然可以,但还是希望以理性的方式比较好。用明白的心朝拜,不要糊里糊涂地朝拜,拜错了反而会拜出烦恼来。

弟子︰人在社会上,常觉得心灵是最脆弱的,但是如何来控制这个心呢?
心道法师︰关於要如何管制我们的心,理性高的人,是以理性来管制,理性差的以法律来管制。如果明白因果,则以因果来管制我们的心。

佛法有很多种修行:如打坐、念咒、朝山都是训练我们的心、使之能够安定下来的办法。一个经过训练的心,和没有经过训练的心,差别很大;没有经过训练的心,容易被环境所转、被花花绿绿的东西所吸引,经过训练,就能稳定下来,对那些干扰也就不会去感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