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一点「心」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19/12/24     4697


禅师问答,和谐,培养仁慈的心,禅修,平安禅,素食,心道法师

弟子︰由於事业的需要,必须交际应酬,一旦交际应酬就会去喝花酒,以因果报应的道理来看,是否喝花酒就是坏事,或者有踰矩的事才算做坏事呢?
心道法师︰在社会上,不管你花不花,果报是存在的。应酬喝花酒,并不是对或错,而是彼此的因果报应︰也许是他前生欠你的,或者你要还他。不管欠的是钱或欠其他的债,今生只是还债罢了。

但是,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换成你做人家的太太,因为这种事烦恼,也许你就不会这样做了,大可避免彼此互相欠来欠去。

各位,想过清净的日子,就要少「花」一点。家庭最重要的是和谐,只要多用一点心,家庭就会更圆满。

弟子︰
为什麽素食馆的素菜,要做得像鸡或鸭形的素食呢?
心道法师︰因为到素食馆吃饭的人,不一定都是信佛或吃全素的人。素食馆有时候为了生意,而满足那些并非素食的人。而且,吃素的人不是自己开工厂、做素料,所以人家怎麽做,就随缘买来吃。有的人拜菩萨是为了生意兴隆,所以买些素鸡素鸭来拜,感到较为丰盛。

吃素的目的是培养仁慈的心,而不在於形式。

中国的文化一般分为儒、释、道,儒家专门崇拜民族英雄、古德圣贤;道教是崇拜玉帝、山神、土地、石头神等等;佛教则是注重思想与理性。但是,中国的风俗往往把儒、释、道混在一起,变成什麽都拜。所以,把生意人做的素鸡、素鸭拿来拜佛祖,并不是故意欺骗,没有多大的关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