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专注、觉知—灵鹫山一日禅修体验

 图:沈仲怡  文:林士聘  2019/12/12     6285


禅修,坐禅,行禅,慢活,平安之歌,心经,身心灵,正能量,平安禅

「禅修」是在心中早已熟悉很久的「名词」,一直想空下时间去了解及学习,但始终因工作忙碌等原因而遥遥无期。此次幸亏有平学长及雅琳学嫂举办一日禅的机缘,才得以近距离体验及学习,让「禅修」在我心中,由「名词」转化成「动词」。

灵鹫山的一日禅修慢活,对平常忙忙碌碌、生活在都市水泥丛林中节奏快速的人来说,可以定期放慢脚步,静静地察觉种种缘起缘灭,让身心好好平衡而休养生息,确实是很踏实的微妙体验,能参加是一份福气,也是释放身心压力及蓄储生命正能量的好方法。

禅修体验「放松、专注、觉知」

坐禅、生活禅,还有行禅(动禅)、森林禅修,都需要「放松、专注及觉知(觉察清楚)」,这跟我平常在跑步、爬山运动所运用心法道理是一致、相通的。

在活动的最後阶段,大家一起朝向海洋忏悔业障,并感恩大地丶海洋,一起唱诵平安之歌,让平日外壳坚硬的灰熊士官长,眼泪自然滚落,这当下是一份来自内心的感动(感应)与释放。

〈心经〉,我在平常经常背诵,意含仅略知一二,经过一日禅体验,法师有系统化的详细解说及引领,便更有兴趣去认识。法师引导我们从「文字般若」到「观照般若」,再到「实相般若」,最终回到「实相非相」,并强调让心归位,心住心位,法住法位,清清楚楚,观自在而觉知清楚,透过持续修炼,成就空性,从而产生「无住」的心,没有对立性,才能度一切苦厄。此後再读〈心经〉,似乎能多些理解了。

谢谢这次一日禅活动的举办安排,感恩法师的引领及志工们的默默付出,是很美好又印象深刻的初体验。

20191109一日禅心得分享 林士聘 2019.11.1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