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知觉—「走路、吃饭的是谁?」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彭朱如  2019/12/26     4530


灵鹫山,禅修,行禅,平安功法,森林,坐禅,觉知,修行,平安禅

感谢有平学长及雅琳夫妻的热心安排,终於来到了耳闻多年的灵鹫山圣地,完成我人生首次的一日禅……

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确定了日期,其实在行前的这几个月中,我一直有些许忐忑不安,深怕我这严重的脊柱侧湾无法撑一整天,这样的不安在当天一早初到、坐上蒲团时更为忧虑,直到法师开口的那一刹那,徐缓柔和但却中气饱满的语调声,让我在慢慢领会「放松、专注、知觉清楚」的三项要领的过程中,担忧似乎不见了。

一日下来,从平安功法、行禅、下午的森林禅修及三十分钟禅坐、到最後的平安之歌,我竟然觉得腰背变得较为轻松,虽然最後的三十分钟禅坐,曾有一度觉得很难熬下去。

一日禅修除了体验自己身体上的负荷,更多的是体悟到一些功课…一向急性子的我,吃饭快、走路急,感觉天天都是在追赶各个约定的时间中过日子。在行禅的一节课,法师说:「平常都在走路,为什麽今天还要学走路?」真的—在练习行禅时,我才发现自己竟然很难慢下来走路,一慢就重心不稳,果然走路是需要修练学习的!还有在吃饭禅的一节课中,法师要我们一口一口去体会提供这顿饭的所有人的付出,生活中的我,常常是边开会边吃便当,也常觉得便当很难吃,哪想得到那些为这顿饭付出的人啊!这些在日常生活中所累积的坏习惯以及对周遭细微事物的不知觉,都是我要修行的功课。

非常感谢当天法师们的带领,更感恩当天所有一切的因缘际会!

2019/11/9 灵鹫山一日禅学员 政大企管系 彭朱如


推荐阅读